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1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加拿大統加集團總裁李安邦蒞校演講,以「海外創業和接班傳承經驗」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李安邦總裁播放一部短片分享自己2012年年度加裔華火傳奇獎得獎經歷。李總裁以流利的臺語問好,瞬間拉近與在場聽眾的距離。李總裁表示自己來自臺南的一個小村落,原生家庭並不富裕,為了脫貧致富,他從小就在自家的工廠幫忙,累積各種行銷經驗。讀大學時,當其他人站在女生宿舍下是為了追心儀的女生,他則是忙著將各種商品賣進女生宿舍。談及此處,李總裁笑稱:「或許是我的情商愚鈍,反而贏得太太的芳心。」
  創業過程中的艱苦,李總裁沒有太多的著墨,他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這不是單純只聽別人闡述就有幫助,在面對問題時除了需要時間、方法之外,更需要的是智慧。李總裁鼓勵年輕人要多方嘗試、不要怕吃苦、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智慧源自於經驗的累積,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有的只是自己揮汗開拓的康莊大道。他笑稱自己的人生歷程是「關關難關,關關過」,即使如此,也難免會有無法順利過關的瓶頸,他說:「我這輩子最難渡過的關卡,就是我一雙寶貝女兒。」當年他與夫人在國外打拚,一雙女兒都託給留在臺灣的父母,或許是思念孩子的心情太過強烈,這位愛女如癡的父親,便將自己一手創辦的超市取名T&T,用來銘記一雙女兒Tina與Tiffany。
  談及此處,李總裁接續播放第二部短片,是在介紹大女兒李佩婷在加拿大泛亞裔領袖高峰獎的獲獎影片。她除了對於T&T有著旁人所不能及的熱忱之外,也一直致力於女性平權,以確保在公司內女性與男性有對等的地位。李總裁表示,創辦人也就是李總裁的夫人曾因怕她太辛苦而拒絕讓她接班,但終究被Tina展現出的熱情感動。如今,她已是接班人的唯一正選。
  李總裁提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歷程,馬雲大學時期積極與外國人接觸,甚至免費擔任導遊地陪,原本只是為了訓練語言能力,卻意外拓展國際觀。馬雲本人也曾表示,這段經歷對於他日後創立公司有著深遠的影響。李總裁也藉此勉勵學生要趁年輕累積語言能力與國際接軌,因為年輕就是學生最大的本錢。
  演講尾聲,李安邦總裁問了一個「你要留在臺灣過小確幸或去國外闖盪?」的問題,讓同學反思。他勉勵臺灣學子不應該沉溺在臺灣安逸的生活中,因為生活中的小確幸而感到志得意滿,而是該勇於突破現狀才能開創新的格局。最後,聽眾對總裁提問「對於目前美中貿易戰的看法」李安邦總裁則回答:「不要被外在因素影響,隨波逐流對企業沒有助益,越是在動盪不安的時期,就越要站穩腳步,除了確立好自己的目標,也要開創出品牌的獨特性,只要不被取代,隨時都有商機。」李安邦總裁以幽默獨特的風格及短片分享讓在場聽眾獲益良多,帶給所有人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
  第三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0月30日(二)13:00-15:00開講。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將以「台灣觀光業的未來」,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90715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黃金洲主治醫師 - 對抗心血管疾病:理想的血壓和血脂控制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