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2月26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七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知名電影製片人黃朝亮蒞校演講,以「寒單 創作分享會」為題,分享影片拍攝過程,聽眾聽講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稱讚黃朝亮導演在電影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對方曾拍出許多知名且賣座的影片,如:「大釣哥」、「大囍臨門」等,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黃導演多加請益,並期望大家都能勇敢追夢、築夢踏實。
  黃朝亮導演在演講開頭先詢問在場學生知不知道「寒單」的意思?他笑稱許多人都認為炸寒單跟鹽水蜂炮是類似的活動,如果單看鞭炮炸響天的話,兩者的確很類似。他幽默的表示,歷史價值、背景意義等說明太過枯燥難以共鳴,其實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參與鹽水蜂炮的人會把全身包緊緊怕受傷,但炸寒單卻是上身赤裸、輕裝上陣被轟炸。
  提到踏入電影圈的緣由時,黃導演笑稱是來自於血液中那股不安於本份的衝勁。他表示自己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起初也是從事記者一職,而後拍攝行腳節目,雖然薪水優渥、生活安定,可他卻始終覺得很空虛,在與妻子商談後,便毅然決然辭職,朝電影夢邁進。
  談起寒單這部電影,黃導演說是花了六年的歲月才濃縮出的結晶,是他拍過最難拍卻也最想拍的一部電影。為了追求更真實的鞭炮轟炸衝擊,以及寒單爺本位視角感受,黃導演還特意親自上陣,真實的被“炸”過一次。談及此處,他笑稱因此被老父母照三餐問候,但與此同時他才明白,雖然「傷在己身,卻痛在他心」。黃導演鄭重地與學生們叮嚀,每個人都有決定自己人生的權利,卻必須時刻謹記深愛著自己的家人,在下任何決定前,除了考慮自己之外,同時也要想到家人,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演講尾聲,黃導演表示導演一職並非旁人眼中的金雞母,相反的,必須努力拉贊助才能生存,也因此背負龐大的票房壓力。寒單或許不會最賣座,但卻是一部值得拍胸脯保證的好片,每個人都該努力為社會的美好盡一份心力,寒單就是他貢獻的美好,期望上映之期,眾人能與他一齊共襄盛舉。也願在場學生都能勇敢追夢,期盼有朝一日,台灣會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更美好。
  最後,全場學生報以熱烈的掌聲,眾人踴躍發問,黃朝亮導演大方回答,現場氣氛熱絡,演講結束後大家也蜂擁至台上與黃導演合影留念,為今天的演講留下美好的謝幕。
  本場講座為本學期【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最後一場,下學期將再次舉辦,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並前往聽講。


112.12.27 職涯領航志工相見歡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