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3月2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蒞校演講,以「台灣的三大挑戰」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林聰明校長表示,此次非常難得邀請馬前總統蒞校演講,馬前總統在任八年,在國家的經濟發展、兩岸及國際關係以及民主等方面,都有極亮眼的政績,給予人民安定的生活,在此次演講中,相信師生將能學習到國家元首的典範。

  馬英九演講時指出,目前台灣最大的三大挑戰就是「經濟、兩岸、民主」,在經濟面向,談到核能發電及再生能源,他認為國家經濟發展,電力相當重要,雖然他極力推動再生能源,但是也無法取代24小時運轉發電的核能。
  他說,連遭受核災影響的日本已陸續恢復核電廠運作,全世界也越來越多國家建興建核電廠,可見反核時代已過,但落實全民節能減碳更是當務之急。他2001年連任政見中,主張「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社會減碳承諾」,期許當局及未來執政者亦能秉持此一理念。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方面在他八年任內,秉持「不統、不武、不獨」理念、維持兩岸關係,並與大陸以「九二共識」作為雙方共同政治基礎,亦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多項促進兩岸和平及經濟發展之協議;在外交上,更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議,解決雙方40年來爭議,使高價時漁獲量大增。
  他還說,任內免簽國高達164國。馬前總統特別強調兩岸及國際關係要用和平方式解決,「戰爭無贏家、和平無輸家」,也期許當局政府蔡總統「反求諸己做實事‧回歸92開新局」,兩岸的和諧才能促進經濟發展。他也希望台灣不要走向不自由民主,不論黨產處理或轉型正義,都不可偏離「法治」,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只有和平才有繁榮的社會。
  學生聽完演講後發問踴躍,也針對主題中三大面向提問探討,更提到核廢料處理問題,馬前總統說,廢料處理可以回收再利用,作為低階及高階核燃料,目前全世界有13個國家包含法國等,都是將核廢料處理再利用。演講最後,他特別強調,國家經費要花在刀口上,「教育」是最好投資,尤其私立大學資源比較少,更需要投資,並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社會培育更多的優質人才。
 
  第三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04月12日(五)13:00-15:00開講。建大工業(股)公司楊啟仁董事長將以「建大的國際化與創新經營」,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0607【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蔡致中董事長-我相信,台灣年輕人光明的未來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