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412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三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建大工業公司楊啟仁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建大的國際化與創新經營」為題,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演講前,楊董事長與本校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書,歡迎本校安排企業參訪,加深對同學對建大公司的認識。並提供實習機會,增加與產業對接的機會。
  楊董事長在演講開頭就說明建大在台灣雖有57年的根基,但在國際市場還是新人,因此國際化是公司的首要目標也是目前的前進方向。在公司經營上,他個人非常重視創新與創意。以飲食習慣為例,異國飲食文化接受度越高的人,越具有創造力能創造新的點子,屬於創新派。而對於不同飲食接受度較低的人,則相對屬於保守派。但楊董事長也提到,創新派與保守派都很重要,一家公司在營運上既不能不停地改革創新,也不能拘泥於現狀,所以需要兩派相輔相成,方能長久。

  演講過程中,楊董事長提起當年赴美求學的趣事,留學第一年,當時的他英文並不流利,因此課堂內容總是一知半解,最後期末成績剛好落在及格邊緣。他笑稱大概老師看他一個華人學生很可憐,所以加了不少“同情分”,經此一事,他才正視語言的重要性。因此楊董事長特別叮嚀,除了要創造自己的價值之外,也好有良好的語言能力,並鼓勵同學要趁在學期間認真學習第二語言,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在經營層面,楊董事長秉持著四大理念「誠信、服務、品質與創新」,他強調這四種理念缺一不可,他提到“做輪胎是一種良心事業”,輪胎裝載著生命不可乘載之重,因此絕不可馬虎。而在經營目標,他則笑稱最大目標當然是「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不能因為進軍國際市場就忘了台灣的根,也不能一直沉溺在台灣的舒適圈中,因此國際化與在地化缺一不可。楊董事長提到,領導者既需有廣闊的視野,也要洞悉時事、體察人心,才有足夠的實力去面對國際市場。
  近年來,公司陸續贊助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比賽,例如中華職棒贊助統一獅、台灣SBL贊助商、TLPGA女子高爾夫球贊助等等,楊董事長表示,贊助賽事除了基本的宣傳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快速理解當地人的需求與喜好。雖然公司品牌現階段名氣尚不響亮,還是以亞洲地區為主要市場,但品牌足跡卻已踏遍許多國家,包括歐洲、美加、中南美洲、非洲、中東以及澳紐。
  演講尾聲,楊董事長鼓勵學生要開拓視野,而不是一直沉溺現狀,也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四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4月23日(二)13:00-15:00開講。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將以「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10825-2022嘉義縣青年領袖營-第二梯次Day3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