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52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六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羅仁權特聘教授蒞校演講,以「機器人和人類未來生活」為題,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羅仁權教授在人工智慧機器人產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近年來機器人的話題不斷,且多方學者都在探討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帶來的衝擊,鼓勵現場學生應藉此機會向羅教授多加請益,並勉勵即使非理工科的學生,也需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才能累積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羅教授在演講開頭就表示機器人將會是未來產業的趨勢,不論是人力或智能,其能力將會影響全世界。目前企業會為了尋求更廉價的勞力,而將生產線外移,但隨著自動化及機器人的崛起,這種外移現象以後將越來越少見。且科技日新月異,機器人產業也益趨智能化,羅教授也表示近年來許多實驗室的主力都放在智能科技。
  演講過程中,羅教授提起機器人最常被人詬病的問題,也就是人力取代以及高度智慧所衍伸的威脅性。許多人認為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力,會造成失業率增加,破壞現有產業生態;而隨著AI人工智慧日趨成熟,許多學者也紛紛表達對於人工智慧的隱憂。而羅教授也表示,這些問題從常見的影視媒體,如電影中皆可見一般。而對於機器人的未來性,羅教授則秉持著樂見其成的態度,他以現代社會常見的人口撫養比為例,隨著少子與高齡的兩極化發展,扶養比將嚴重失衡,而機器人則可以在這部份提供協助,以減輕人力不足的問題。
在開發層面,羅教授自豪的表示,全世界唯一能繪製全彩油畫的機器人就是來自他的實驗室,並且榮獲世界第一。羅教授表示,科學發展與人文素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演講尾聲,羅教授再次重申,無論機器人變得多麼先進,有許多工作是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的,好比情感、創造、判斷甚至是批判性思維,這些都是人類獨有且技術永遠無法複製的。因此,不要害怕科技的發展,而是該隨之進步,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羅教授鼓勵學生能立足校園、展望未來,也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六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618日(四)13:00-15:00開講。統茂旅館集團施瑞峰總裁將以「我的創業人生與經營企業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1226 【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黃朝亮導演 - 寒單 創作分享會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