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1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首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建達工業陳文吉創辦人蒞校演講,以「我的投資人生」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陳文吉董事長人生豐富而精采的閱歷,並感謝其特地返鄉進行公益演講,更深切提醒人要懂得投資自己。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大的財富,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陳創辦人多加請益,從中吸取精華,累積自我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陳創辦人在演講一開始就先提起自己年幼喪父,沒有機會念大學就草草就業,起初也只是在工廠工作,但他並沒有因此妄自菲薄,而是努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到最好,認真的與每一位顧客建立良好的關係。陳創辦人笑稱,在選擇創業後,這些顧客都成為他的貴人,陪他度過公司草創初期的日子,因此他強調,要善待每一位顧客,因為顧客永遠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
  演講過程中,陳創辦人提到自己至今仍保持每天閱讀五家報社的報紙,且大多以國外新聞為主,並表示必須洞察時事,才能防患於未然,因此也勸勉在場學子,不應沉溺於網路腥羶色的資訊,而應趁年輕時增廣見聞,拓展人生視野,只有不斷努力,才能在時代的洪流中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而提到創業與就業的選擇時,陳創辦人則語重心長的表示,近年來創業風潮盛行,路口的小攤販、街邊的小餐車等創業型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他卻不看好這種“微創業”,他表示不應該拿自己的本錢去做生意,因為太過冒險,尤其當流行風潮轉變時,這些基礎不深的微創業就會首當其衝受到波及。在這種情況下,與其選擇茫然的投入創業,倒不如選擇就業,在各行各業中累積經驗、培養興趣,甚至於是拓展人脈,爾後創業時,這些都會是自己強而有力的資產。
  演講尾聲,陳創辦人談起經濟的循環,他表示近年來中美貿易戰左右著現代經濟,未來經濟會如何循環沒有人能預料,但不論如何,豐富自己、累積閱歷、扎穩腳步,當機會來臨時勇敢去闖,同時也鼓勵在場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勇敢築夢,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二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024日(四)13:00-15:00開講。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將以「台商在海外打拚和未來發展」,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1.09.30 創業楷模 李傳德 「勇敢、挑戰、堅持」-三部曲發掘你的創業DNA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