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24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蒞校演講,以「台商在海外打拚和未來發展」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陳明璋院長是位優秀的學者,並感謝其對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無私的貢獻,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陳院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陳院長在演講開頭就以「台商創新營運模式」為題,詢問在場的學生。他表示,人生只能由自己決定,而每個人的選擇則會左右未來的人生。有些人追求名利雙收,有些人力求質樸務實,每個人都是這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因此不管怎麼選擇,都要努力的過每一天,人生才有意義。
演講過程中,陳明璋院長也不忘引用許多成功人士的人生經歷,透過借鏡他人成功的例子,可以讓人更有效的解決困境,並表示自己也常閱讀報章雜誌,除了能增廣見聞之外,也能從中發人省思、自我探索。陳院長提到面對不確定的年代,更要對自己的未來走向清楚,才能一心向前,永不駐足,更引用西方諺語「當目標很明確,全世界都為你讓路。」
  談起近年國際經濟的動盪,陳院長也語重心長的表示「選擇比努力還重要」,外銷市場如何調整、生產基地如何選擇都要快速決定,尤其內銷市場也要有創新作為,才能站穩腳步不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除了引用他人成功的人生經歷外,陳明璋院長致力於散文著作,透過「白話七言絕句」將世界趨勢、社會情況透過平易近人的文字,讓人快速了解到其中的故事與人生道理,內容運用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文字雙關,賦予詩詞活潑的新生命。他特別表示:「散文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中感動的東西,隨興發揮。」而人要隨時欣賞週遭美麗的景象與人性。
  演講尾聲,陳明璋院長鼓勵學生要開拓視野,而不是一直沉溺現狀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三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1月12日(二)13:00-15:00開講。中華文物保護協會黃光男理事長將以「我的美好藝術人生」,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20615-2023端午節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