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12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三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中華文物保護協會黃光男理事長蒞校演講,以「我的美好藝術人生」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黃光男理事長是集「教育家、藝術家、理念家」於一身的人才,豐富的人生經歷恰如其創作一般的精采。藝術並不只侷限於畫布,天涯之大皆是揮灑之處,重點是要找出自己的優勢、創造自己的利基,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黃理事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黃理事長在演講一開始就表明自己與本校淵源頗深,早年曾任藝術與設計學院美藝所教授,瞬間拉近與在場學生的距離。同時也詢問在場學生知不知道台灣哪位畫家的作品售價最高?當公布答案為張大千先生時,黃理事長自謙的表示自己與對方仍有相當大的差距。並表示,張大千的畫作之所以昂貴,是因為其畫作中表現出的不單侷限於畫布之中,還有整個社會的變遷。社會發展會影響繪畫藝術的創作,而繪畫表現則是社會發展的結果。
  演講過程中,黃理事長提及繪畫表現可分為四種,分別為:視覺性、表現性、社會性跟藝術性。其中較廣為人知的說法,如:古典畫、寫實畫、印象畫等,就是視覺性的代表。而表現性則以意象、抽象、圖記、符號為主。其中,社會性包括常民文化、宗教信仰、心靈寄託、隱喻及批判等,屬於心靈層面的創作。藝術性則廣義的包含結構、美感與思想。
  談起近代藝術史,黃理事長表示這是「折射文化中的繪畫美學」,國家之間會相互影響、激盪、融合與創新,從西洋繪畫、南畫乃至民俗畫皆是如此。而後因中華文化的提倡,國畫與文人畫隨之盛行;近年則多以現代及當代藝術為主,裝置與雙年展也時有所聞。他也預計隨著時代的進步,將來也會有「科技藝術」的誕生。
  演講尾聲,黃理事長表示從社會變遷看人生百態,藝術不是沽名釣譽,而是社會的縮影,同時也鼓勵在場同學不應被舊觀念框架思想,要勇於突破現狀、築夢踏實,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四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125日(一)13:00-15:00開講。康軒文教集團李萬吉董事長將以「我的創業人生與經營企業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8.05.29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e-portfolio電子履歷競賽頒獎典禮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