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26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五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和鼎隆建築公司簡智明董事長蒞校演講,以「越南市場新趨勢.新商機經驗分享」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簡智明董事長在越南建築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
對方同時擔任行政院僑委會的僑務委員、越南臺商聯合總會副總會長等多項要職,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簡董事長多加請益,找出自己的優勢、創造自己的利基,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演講前,簡董事長與本校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書,並提及東南亞商機無限,歡迎同學接受挑戰,到海外發展。
  簡董事長在演講一開始就直接切入中美貿易戰,他表示因為這場經濟戰導致世界經貿秩序翻轉,甚至對臺灣造成一定的傷害,因美國政府推動在地製造,恐弱化臺灣在全球產業分工鏈的角色。因此,近年來許多本土企業紛紛出走至東南亞,就是看中其未來的發展潛能與國際政治的穩定性。而簡董事長之所以決定落地越南,就是因為其經濟成長勇冠東協國家,且經濟成長率相當穩定。
  演講過程中,簡董事長提到越南經濟的關鍵轉捩點在於2007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在2011年時為國際組織、工業化國家提供政府發展援助之重點銀行,更是亞洲開發銀行前五大借款國,足以彰顯其在深受國際單位的信賴。而在2015年參加東協經濟共同體之後,也在201711月成功舉辦亞太經濟合作論壇,成功為其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再加上邁入2019年後簽訂CPTPPEVFTARCEP等多項協定。
  而談起越南的投資優勢時,簡董事長表示其有著政治相對穩定、天然資源豐富、文化習俗相近、積極發展經濟且勞動人口充足等六大優勢。越南歷任國家主席與政治領袖的交替過程均相當順利且平和,且國會也不同於一般共產國家,具有實質糾正權。天然資源豐富且文化習俗與臺灣相近,且天然資源如農水產品、礦產等相當豐富。歷史發展與中華文化淵源深厚,當地的生活習慣、節慶與習俗等與臺灣相近,對於臺商企業而言,初入的適應成本較低。
  雖然在越南投資有著諸多優勢,但近年來面臨的問題也逐漸增加,包括薪資逐年調漲、資訊不透明、基礎建設不足、土地成本上升與環保要求提高等問題。此類問題在在考驗臺商的危機應變能力。但相對而言,東南亞市場仍有其必要性與不可取代性。
  演講尾聲,簡董事長再次表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年青學子不該沉溺於臺灣的安逸現狀,而該勇於挑戰。同時也鼓勵在場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勇敢築夢,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六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219日(四)13:00-15:00開講。墨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柯梓凱董事長將以「我在世界各地創立連鎖與經營企業的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90713煌傑金屬複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討論產學合作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