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330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現任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林建甫講座教授蒞校演講,以「從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與對策」為題,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稱讚林建甫講座教授在金融與經濟領域的傑出表現,當提及新型冠狀病毒對於全球的影響,強烈衝擊全球經濟時,更鼓勵現場學生與林教授多加請益,從經濟觀上放眼全球,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林教授於演講中提及,近年來病毒性傳染病對全球的衝擊,並針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詳細論述。林教授表示,由於此次疫情蔓延全球,尤其以歐美國家最為嚴重,這些國家都是全球金融經濟高度發展國家,後續造成的損失無法估計,僅從近期股市大震盪可知。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發源於中國,因此中國率先關閉工廠、封鎖城鎮避免疫情蔓延,但因為中國生產線全面中斷,導致全球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除此之外,因疫情迅速蔓延全球,各國紛紛禁止旅客造訪,這也導致觀光產業遭受重創。
  由於經濟衝擊已超乎預期,歐、美、亞洲各國陸續推出救急政策,其中包含降息、發放疫情救濟金或緊急預算編列等。而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將明顯下滑,且受疫情衝擊,台灣內需轉弱、油價下滑及近期的匯率升值,導致台灣上半年物價下滑壓力明顯增加,這也表示疫情對台灣景氣造成的負面衝擊正在逐漸加大。
  演講過程中,談及面對台灣目前的情況,林教授表示,危機就是轉機,台灣可以趁此機會招攬台商回台,解決近年來產業外移的情況,並轉移訂單至其他國家,不應像過去一樣過度仰賴中國,好比因陸客不來就導致觀光產業泡沫化,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都不應該太過依賴某一個特定國家。
  儘管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仍有部分產業逆勢崛起,尤其以宅經濟、遠距經濟為主,好比網路視頻、遊戲、網購、外送、遠距教學及視訊會議等。而在金融方面,為避免紙鈔及硬幣的接觸感染,人們使用塑膠貨幣的比例也大幅提升,間接帶動金融產業的運行。
  演講尾聲,林教授總結,儘管疫情造成經濟嚴峻,但過後也會帶來許多新的機會,畢竟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相信疫情一過,經濟一定反彈,重回繁榮的軌道。並鼓勵在場同學善用學校資源,努力自我充實,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成功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第三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4月30日(四)13:00-15:00開講。前衛生署楊志良署長將以「從疫情談現代病毒應有的認識與防護」,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9.04.25 108-2 MOS Access 證照班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