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6月12日下午舉辦本學期壓軸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中華民國邱臣遠立法委員蒞校演講,以「南向政策對台商的挑戰和商機」為題,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邱臣遠委員的快轉人生相當多彩多姿,並以年輕人之姿問鼎國會殿堂,談及邱委員的人生經歷時,也勉勵現場學生,名門大學的學歷並非是最重要的,唯有不斷的努力才能成為改變人生的轉捩點,更鼓勵應與邱委員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邱委員於演講中大方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並笑稱年輕時期的自己是「快轉人生」,因為家境不好,所以職涯與學涯雙主修,也因此累積個人職能與社會力。年紀輕輕就前往海外創業,長年海外創業經商的經歷,奠定他豐沛的人脈資源。至於踏入政治領域,則是希望能替產業以及下一代發聲。
  提到政府大力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時,邱委員表示,南向國家其實非常特別,各國之間的經濟、政治、文化、宗教信仰等差異性極大,可各國之間卻相處的融洽且和平。臺灣人常對南向國家有偏見及排斥行為,但他們不僅治安良好,許多大都市的發展程度甚至遠超於大家的想像。
  選擇越南作為創業的地點,主要原因就是內需市場規模夠大,邱委員表示,越南的風俗民情與臺灣差異頗大,因為幣制的漲幅落差大,導致當地的儲蓄的觀念薄弱,認為紙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貶值,還是趕緊換成商品比較實際。因此儘管大多數越南民眾收入不高,但消費力卻十分驚人。且許多台商在越南深耕多年,對於當地的文化交流深厚,也可能有效降低進入市場的障礙。
  演講過程中,談及新冠疫情造成的衝擊,邱委員也直言,現階段全球都在盡力對抗疫情,等到疫情趨緩後,後疫情時代才是各國重點注意的時候,因為經濟主權將擴大,這也導致美國領導力下降,美中持續冷戰對抗,屆時只能透過區域互賴,並將亞洲整合,才能共度危機。
  演講尾聲,邱委員以「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鼓勵在場同學多加充實自我,不要認為現在所學皆為無用,唯有充實自己才是最棒的投資。「人生在高潮時享受掌聲,人生在低潮時享受人生」,「人生很長,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期許同學不論面對什麼挫折,都要持續向前看,勇保熱情並樂觀面對任何挑戰,同時不要害怕受傷害,因為那是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養分,也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成功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本場講座為本學期【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最終場,下學期繼續舉辦,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並前往聽講。


112081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顧德茜醫師-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及保健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