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產學合作交流會】

  為強化產學合作,特舉辦【產學交流實戰平台-產學合作交流會】,邀請本校產學合作廠商天然莊莊玉端莊主,與創產系周立倫教授,分享與創意產品設計學系共同開發產品的實例。透過地方政府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以「帶著茶去旅行-多媒體茶器開發計畫」,從茶器的創新設計開發開始,配合茶葉品牌創新行銷方式,邀請本校創產系共同開發茶器。從電腦繪圖到用3D建模、3D列印的方式,配合廠商需求,經過無數次的討論,開發出一套精美的茶器。莊主在定稿後,將3D建模定稿的茶器模具先請創產系學生以手拉打樣的方式先製作出母模,再交由窯廠燒製,大大縮短了燒窯製模的成本及時間,可增加3倍的效率。另外,鄭順福主任協助壺呈的雕刻,配合APP的開發設計,以AR的體驗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掃描壺呈上雷雕的圖樣,進入天然莊的網頁去了解茶文化。此次成功的合作經驗,也提供各系參考。
  另外邀請資工系賴信志主任,分享如何協助廠商技術整合及提升。主任分享與廠商從陌生到熟悉到共同研發的過程,協助廠商整合原先購買的不同系統,除了系統整合,還要開發相關套件來整合不同機器。老師帶著實驗室的學生一起從了解系統、開發連結的程式還要自行開發電路板,幾乎是統包系統整合軟硬體的工作。老師做產學不只是協助廠商技術提升,也是提供學生實作的經驗。透過團隊合作,培養學生的實作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對未來求學及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嘉義市政府工商科王學謙科長也共襄盛舉,與在座貴賓及各系所教師分享地方型SBIR計畫的申請與進行,也歡迎本校教師協助嘉義市的廠商共同進行地方型SBIR計畫。
  產學合作不是遙不可及,其實只要老師有創意、將研發成果與產業對接。產職處簽約的264家廠商,都是提供各系所合作的對象。老師如果有好的創意或研發成果想跟業界合作,可以透過產職處來媒合廠商。希望透過今天的產學合作交流分享,讓老師能進一步了解與廠商合作的情況,帶動產學合作的氛圍。產學合作並不難,只要有意願,我們都願意協助老師與磣商進行產學合作。



本活動其他資訊如下:
107.03.15產學合作交流會-議程
107.03.15產學合作交流會-活動照片




110.10.08 110-1職涯輔導委員會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