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1月19日特邀請前衛生署楊志良署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從公衞談國人的健康養生」為題,發表演說。
  台灣地區隨著平均餘命的增長,如何活得有尊嚴活的健康,在醫療的照護部份除了個人投入之外,政府必然需要介入以確保醫療的品質。1910-1940年代,台灣總督府以警察強制改善環境衛生,引進自來水、強制隔離及接種天花疫苗等有效控制多數傳染病。但在二戰時間,傳染病完全失控,各種傳染病盛行。1950-1970年代,主要衛生政策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防治、家庭計畫等。到1970年代,國人十大死因已經排除傳染疾病。
  在醫療體系總體策略部分,針對公共就醫公平性及醫療的效率,發展出全民健康照護。台灣於1995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全民納保,全民享有醫療資源。而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是第二名。而癌症的致癌因素包括生物的:肝炎病毒(B、C、D型肝炎)、人類乳凸狀病毒。物理的:機離放射線。化學的:黃麴毒素、石綿、殺蟲劑、防腐劑等等,另外基因遺傳也是原因之一。如何預防癌症,是全民的議題。台灣癌症5年的存活率依序為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對於癌末患者的照護,除了積極治療外,保有生活的品質,不因治療而喪失生活品質、不做無意義的、無效的治療,是國人在面對健康防護所需思考的議題。最後,期望所有國人都能達到老有所終的最高境界,即是「無疾而終」。



1080527-2019端午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