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6月15日特邀請前衛生署葉金川署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國人對於罹癌認知與生活安排」為題,發表演說。
  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畢業於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以流行病學訓練為基礎,曾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及衛生署副署長,他身兼慈濟大學教授時,毅然走入SARS一級「疫區」的救災事跡,一直是大家腦海中深刻的那位「白衣勇士」。在他65歲,興致勃勃迎來下一個登山之旅前,身體有個信號告訴他,「現在必須休息了!」
  演講開始時,他現場秀出當初罹患淋巴癌時剛開完刀的照片,雙眼浮腫加上瘀血黑青,他笑說,朋友還揶揄他是不是被家暴!把病情當成笑點,搏得現場民眾笑聲連連、掌聲不斷。他樂觀風趣的態度,確實不像一般人「聞癌色變」,反而以自身為例,鼓勵起現場民眾用另一種凝視,重新看待癌症的角度。
  淋巴癌向來有「沉默癌症」之稱,因為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徵狀又與感冒相似,讓人容易混淆,延誤了治療黃金期。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報告顯示,2012年台灣新增2287名淋巴癌病患,而台灣男生感染幾率高達30%;女性則約25%。淋巴癌只是50幾種疾病的通稱,不同種類的淋巴癌有不同的特性、療法,有些顯而易見;有些則不容易發現,通常治療方式以化療搭配放射線治療以及手術治療。然而個別基因以及家庭支持等因素,決定了治療的成果。
  根據LAMP醫療網站指出,淋巴癌發展可分為4個階段,早期淋巴癌局限在一個淋巴區域;第二期是侵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淋巴結或淋巴區域。假如醫生告知淋巴癌已到處擴散,可能已經進入第三期,癌細胞分散在橫膈膜的兩側(上側和下側),被稱為廣泛擴散期。如果轉移到一個或多個身體器官,包括骨頭,骨髓,皮膚,肝及肺,則正式邁入淋巴癌末期。
  他敘述,當初他從外部症狀觀察時,相信自己游離在第二期或末期,他形容,「那時候我65歲,在檢驗時好像在抽鬼牌」,所幸發現得早只需手術便可預防治療,幾個月後就得到控制。對比李開復和豬哥亮也同樣是淋巴癌末期患者,他幸運表示「一切還好及早發現。」
  所謂「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淋巴癌被譽為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70%。民眾如發現身體有異樣腫塊便應提高警覺,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他指出,假設初期病患日常生活中,能養成5大良好習慣,便可再提高兩成,未來存活率高達9成。
  民間俗語說健康吃百二,因為希望福壽綿延,要如何健康便成為關鍵問題。他推崇正確飲食、體重控制、拒菸戒檳榔、定期篩檢與規律運動為防癌5部曲。首先,正確飲食是不吃加工食品,吃天然的食物,均衡飲食。如果民眾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千萬別貪補多食,盡量維持在多元的飲食搭配,搭配規律運動例如游泳或日行萬步,雙管並行效果顯著。
  他提出,癌症不該被視為身體的疾病,它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現代醫療科技發達,癌症能「早預防、早治療」。衛生署自民國84年起推動子宮頸,98年開始推動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篩檢,此四大癌症可藉由早期透過篩檢發現,早期治療。其中大腸癌免費檢測,是葉金川擔任衛生署署長時,大力推動的惠民健康政策。
  此外,身體內的脂肪囤積過多,會提升身體罹患高血壓與心臟疾病風險,所以要維持正常生理日常所需,並戒掉菸酒、嚼檳榔等不良嗜好,所有病情自然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但也要注意其他防不勝防的潛在危機。假設罹患的癌症5年內不復發,身體便處在緩解階段,有可能「敵人消失可能只是暫時的」,因此,還是強化自我健康管理,定期到醫院定期篩檢。署長說,生命還要講求善終,他認為往生是生命的一部分,可以在自己可以決定後事時,及早交代未來的安排,平靜自然的告別。當天聽眾反應熱烈,署長對於聽眾的提問,一一詳細回復。




111.10.17 創業楷模 蔡宗武 創意演藝空間美學-創業心路歷程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