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9月7日特邀請台大醫院營養室鄭金寶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從飲食談國人健康養生」為題,發表演說。
  「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是目前社會各界最重視的話題,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有七項都與營養、飲食有關,其中癌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骨質疏鬆症、憂鬱症…等更是現代人常見之慢性病。而營養不良及飲食不當是造成疲倦、慢性疾病、腦力不集中的主因。在引發慢性病的原因中,日常飲食是否營養均衡?長久外食養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以及食物選擇的受限,更是癌症、血糖、血壓、血膽固醇過高等慢性病患的困擾。此外,生活壓力日增的環境,如何抗壓、減壓,飲食的調整重點為何?或是預防骨質疏鬆免於老倒縮的飲食也是老年化時代的來臨所必須面對的,而餐廳逢年過節所推出的美食,三人行一人免費的誘惑之下,如何在日常生活注意養生食療的健康飲食,確實需要花些心思。
  鄭金寶營養師也提到慢性病與營養相關性:不良飲食習慣是罹患疾病之遠因;如何在日常生活,吃的健康、預防疾病且自然美麗?預防骨質疏鬆症-老倒縮之飲食注意事項;預防肥胖、精神不濟、皮膚鬆弛之飲食調整鄭金寶營養師都有告訴我們其中的小撇步
  演講尾聲,鄭金寶營養師告訴我們保養身體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飲食出發,可以透過多樣選擇:每天30種食物,從六大類食物中選擇;品項愈多,飲食愈均衡;食材翻新,品味變化,樂趣無窮;從小訓練不挑食,這樣我們就能「吃出健康活力」




110.03.19第八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