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11月16日特邀請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預防腦殘與腦部保養」為題,發表演說。
  邱仲慶院長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曾任職於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臺北醫學大學等,現任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院長與弟弟皆為杏林名醫,除了投身醫職,他也至大學擔任教授,培育下一代醫學人才。更熱心參與「現代華佗大林開講」講座,幫助民眾了解醫學知識。
  演說的開始,邱仲慶院長帶領聽眾了解何謂腦中風。他說,中風分三種,分別是缺血型中風、出血型中風和腦部蜘蛛網膜下出血所造成的中風。並表示第三者病情可輕可重,重者可能相當危險,列舉中風的典型症狀,例如:一側肢體無力、嘴歪眼斜、言語不清、意識模糊等等。他說,中風對社會影響不小,在台灣每十八分鐘就有一人罹患中風,腦部的疾病更高居十大死因,提醒民眾不得忽視身體小小的警訊。
  針對中風發生的機率,他說年長者容易中風,而男性中風比率又是女性的1.3倍,家族病史中曾有親屬罹患中風者也屬高危險群。另外,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肥胖症、抽煙等患者也較容易發生腦中風。邱院長也提醒,在季節轉換之際是腦中風好發的時段,平時規律運動,注意均衡飲食,並且定期測量血壓才能預防中風的發生。若是出現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時,院長呼籲民眾不要慌張,更不要亂吃藥,應該馬上就診。
  他說,搶救腦中風只有黃金三小時。他教導民眾謹記FAST口訣,快速辨認急性中風並且作出相應的反應。F即為微笑測試,檢視患者兩頰肌肉的協調。A為舉手測試,請患者閉眼伸出雙臂10秒,如果兩臂無法均衡移動則為不正常。S是語言測試,應請患者說一句話,檢視是否咬字正確,是否有口吃、說話不清的現象。若是以上三者反應不正常,則應謹記T,把握時間儘速就醫。在就醫過程中,邱院長提醒應切勿自行餵食患者食物或藥物,也須注意避免患者被嘔吐物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最後提到有關的失智症,邱院長列舉幾點警訊:包含記憶力衰退、判斷力減退、性格轉變、語言表達困難等,也教導民眾如何分辨正常老化和失智症。針對長輩或是家中有銀髮族的民眾,他建議多運動、養成終身學習、多動腦、採取地中海飲食並多多參與社交活動,能有效預防失智。




111.04.07創業楷模講座 吳季衡 究好豬-品牌創新之路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