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12月13日特邀請台大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活百歲很容易-老年人疾病的保健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
  台灣高齡化趨勢日漸明顯,而老年人使用了大量的醫療資源,如何「成功老化」是現代老年人應該注重的。老化有三大原則,第一個是極大的個體變異性,每個人老化的速度不一樣,每個器官老化的速度也有所不同。第二原則是生理的預備容量減少,銀髮族因為器官老化,器官功能衰退。第三個原則則是對疾病的感受性增加,詹院長舉相關數據驗證,80%的成年人是沒有慢性疾病的,但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卻有三分之二罹患慢性病。他也特別強調,疾病並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也有長者高齡卻沒有疾病纏身,這也是老得有活力、有智慧、有創造力、有尊嚴,證實「成功老化」的重要性。
  何謂正常的老化?詹院長列舉了幾點現象。脂肪組織佔的百分比增加,而其他組織佔的百分比相對減少,容易產生肥胖、骨質疏鬆、肌少症等疾病。另外,基礎代謝率會降低,皮膚也會老化。眼睛的視力不一定會減退,但瞳孔對光的反應會比較遲鈍,對顏色靈敏度也會降低。詹院長建議有銀髮族的家庭在夜晚睡覺時應留小夜燈,並且採用顏色差異較大的裝潢,避免老人家跌倒。針對聽覺的退化,詹院長提醒,應該替聽力退化嚴重的長輩配戴助聽器,避免因為聽不見而造成多疑,進而影響與家人的情感互動。
  另外,嗅覺與味覺的退化會造成老人家食慾不振,需要比較重口味來刺激食慾。詹院長說,在準備食物時應該注意少鹽少糖少反式脂肪酸,而改以酸、辣等方式增加嗅覺和味覺的刺激。而成功老化有四大原則應該遵循,第一個是盡量不要生病,遠離疾病和疾病造成的身心障礙。詹院長說,預防重於治療,要養成不抽煙、適當飲酒、規律作息、多運動和均衡飲食的良好習慣。並且建議年長者積極主動到醫療機構健檢,定期追蹤身體的健康狀況,在第一時間做妥善的治療。第二原則是維持高度的身心功能,活到老學到老,多多參與能刺激心智功能的活動,例如下棋、閱讀。詹院長特別強調,規律的運動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第三原則是退而不休,讓自己永遠有事做,做志工、含飴弄孫都是不錯的選擇。第四原則是要有正向的靈性,保持樂觀進取的人生觀。
  演講最後,詹院長再次提醒各位長輩,成功老化不是夢,只要家屬和老人家配合正確的保健觀念,不僅可以減少照顧上的困難,也能避免老人家身心的病痛,活到百歲真的很容易。




1060828頂尖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