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12月26日特邀請山東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葉曉縈中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健康少病有妙方」為題,發表演說。
  葉博士以「健康少病有妙方」為題,同時也作為其近期出版的著作書名,向民眾介紹如何保持健康,而她的秘密妙方就是「平常」,她說,正常吃,不偏食,不過量,喜歡吃得多吃兩口,不喜歡吃的也吃個兩口,凡事講求適中,才是養生之道。而針對養生,葉博士表示「食養」比起吃藥更能顧根本,她更分享幾個食養不可或缺的食材。吃黑木耳能幫助排便、通血栓、柔軟筋骨,對於提升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而海帶則能幫助淨化血液,至於顧根本,葉博士建議民眾多吃黑芝麻,她表示黑芝麻有許多功效,特別對保養骨頭尤其好。
  談到中醫,葉博士的言詞中充滿驕傲與熱情。她表示中醫其實相當科學,從患者整體病徵著手,綜合東方醫學幾千年的經驗累積,採用天然的藥材,達到緩和甚至治癒的效果。中醫視人為天地的一部分,講天人合一,並且認為身、心一體。她說,中醫注重望、聞、問、切,採用全面病因觀察,並且最可貴的是中醫治病求本,追本朔源查詢病因,希望能達到治癒疾病而非控制病症的效果。
  葉博士教導民眾在平日透過一些簡單的動作,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她呼籲民眾刷牙時不要刷舌苔,避免傷害味蕾。同時,也應觀察舌頭的狀況,她說,「觀舌以觀心」,應注意舌頭的大小胖瘦是否適中,舌體紅活、柔順靈敏,舌苔呈現薄白,無裂痕才是健康的。若舌體不正,輕微顫抖,顏色偏暗或是嘴唇上有黑斑,則應注意是否心臟血管出現異常。
  她建議若有該現象的民眾能每日按壓心經與心包經,另外食用黑木耳、酵母、胚芽等對於改善有幫助。如廁後觀察馬桶也能看出一些端倪,葉博士說,「若要長生,腸中長清」,觀察大小便的顏色、形狀,能判斷內臟腑的寒熱虛實、脾胃消化、水液代謝、腸道是否乾淨等。她說「腸胃好,人不老」,民眾可以每天以肚臍為中心逆時針畫圈按摩,有助消化、排氣、排便。另外番石榴、蕃薯等都是對腸胃很好的食材。從眼睛和指甲可以推測肝的異常。葉博士表示,若有蜘蛛痣、目眩、眼睛乾澀、飛蚊症等民眾應注意肝的問題,而肝經環繞生殖器官,若肝不好則可能有月經不調、攝護腺腫大等問題。
  最後,針對老化所帶來的健康問題,葉博士建議年長者應注意三防:防激動、防跌倒、防便秘。而正值更年期的中年族群應注意激素補充、肝的保養與關節養護。最後她再次強調,養生並不難,凡事適中就好,莫要過於躁進,希望民眾能常保健康,無病第一利。




107011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楊志權醫師 - 漫談肝臟移植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