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年9月14日特邀請北榮內科部輸血醫學科邱宗傑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血液幹細胞移植可以治療癌症病人嗎?」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癌症治療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邱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邱醫師在癌症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癌症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邱醫師請益。邱醫師首先提到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並針對惡性腫瘤死亡比例為何年年攀升詳細解說。邱醫師提到,現代人習慣食用精緻食品,但其營養程度卻不如以往農業社會的飲食,再加上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外在汙染源又多,再再都是導致致癌率增加的因素。演講中邱醫師也對腫瘤進一步的闡述,並針對其成長歷程有著詳細的講解,腫瘤有良、惡性之分。邱醫師也提到,惡性腫瘤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明明身體只是剛開始有疼痛感,但確診時卻已是三期甚至於末期,這是因為惡性腫瘤在前期會潛伏,因此不易發覺。邱醫師也提醒,不應該等到身體出現異常才就診,而是要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多一份保障。
  邱醫師也提到,現今醫學對於癌症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了有外科手術、內科治療、放射線治療、支持性及安寧緩和治療之外,還有本次演講主題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並針對造血幹細胞移植及骨髓移植更詳盡的介紹,並針對移植手術中常見的問題及迷思進行解說。邱醫師提到,除了治療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外,移植後遺症及相關照護才是最大的課題。
  講解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邱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環境是影響身體最重要的因素,南華是綠色大學,歡迎大家到南華大學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並提醒民眾從生活上多注意身體狀況。
  演講最後,邱醫師再次提醒現場聽眾,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它一無所知,只要用積極正面的心態認真配合治療,相信不論什麼病痛都能有所改善。




1111213曾子章董事長【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欣興電子的創新轉型經營策略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