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11月12日特邀請台大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心臟疾病的治療與保健」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心臟疾病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心臟保健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黃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黃院長在心臟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對心臟疾病常有的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黃院長請益。黃院長出身嘉義,在嘉義完成高中學業有感於中南部地區心血管疾病醫療資源的缺乏,特地返鄉行醫,並將台大雲林分院打造成中台灣的心臟治療重鎮。而他首先提到近年來許多名人皆驟逝於突發性的心臟病,並展示出許多新聞片段,提醒民眾許多心臟血管問題會導致低血壓或休克,因此有突發性的頭暈時,應立即休息觀察,確認完情況後再決定是否送醫。
  黃院長也提到,高齡男性、停經後女性、家族有心臟病史、肥胖皆是造成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平常應保持規律作息、清淡飲食,同時定時定量的運動,才能強化心臟的韌性,保障身體的健康。而冠心病的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外科療法及介入性治療以外,近年來導管手術也因傷口小、復原速度快而廣受歡迎。
  其中,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的三大主因,少鹽飲食能降低血壓,控制進食速度能控制血糖,而運動及飲食則是血脂的主因。黃院長特別提醒,血脂的標準因人而異,而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也應每天測量血壓,以掌控自己身體的狀態,才能有效預防。
  近年來公共場所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普及度越來越高,就是為了掌握搶救生命黃金五分鐘,當心臟驟停時,在黃金5分鐘之內必須取得AED進行急救,並同時施以CPR才有機會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除了疾病解說與緊急措施之外,黃院長也對於常見的心臟手術迷思逐一解釋,他提到即使位於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民眾也沒有必要防患於未然的進行手術,除了可能破壞原有的身體機能,更有可能導致不必要的風險。
  演講最後,黃院長再次叮嚀,醫者仁心,行醫不該完全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救人為天職。並建議民眾若身體真的出現不適,應及早就醫,而非聽信網路讒言。黃院長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黃院長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10927莊永順董事長【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研揚的發展策略和社會回饋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