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9年2月17日特邀請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曹昭懿理事長蒞臨大林國小,以「防跌:物理治療師教您正確的運動觀念」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物理治療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保健養生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曹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聰明校長非常感謝曹醫師特地來到大林演講,提到國人近年逐漸重視健康養生議題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曹醫師請益。林辰璋副校長則鼓勵聽眾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聽講,既能豐富知識也同時兼顧健康。
  曹醫師首先提到物理治療主要以術後復建及高齡長者為主,而高齡長者的需求則圍繞著「人、身、心、靈、社會」。因其容易罹患衰弱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症候群,包含體重減輕、平衡變差、輕微智能退化等,所以需要透過運動來鍛鍊執行日常生活的能力、訓練生活功能及加強平衡。
  曹醫師也提到,高齡長者特別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可透過X光或定量化超音波法檢測骨密度。平常也應該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杜絕香菸、酒精及咖啡因等會降低鈣質吸收的物品,並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才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可攝取含鈣量高的食物,好比:牛奶、乳製品、豆類、綠葉蔬菜、魚蝦等,以及維他命D含量高的食物,都可以有效補充鈣質,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另外,曹醫師也提醒,現代人常吃的速食食品大多對健康無益,應避免攝取相關食品,才能有效杜絕危害。
  除了食補之外,也可透過運動來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曹醫師則建議,每週至少5次的中等強度運動量,每次30分鐘;或是每週至少3次的激烈強度運動量,每次20分鐘,並以訓練心肺適能、柔軟度、肌力、肌耐力及平衡為主。而運動前的準備也很重要,除了穿著吸汗、鬆緊適中容易活動的衣服、合適的襪子與運動鞋之外,更要在運動前做5-10分鐘的暖身運動,才不會還沒健身就反倒傷身。
  曹醫師也特別叮囑,運動時切記不可憋氣,用力時要「吐氣」,放鬆時要「吸氣」,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同時也要衡量自身情況,有氧運動以微喘、出汗、有些吃力為目標即可,不過度勉強。而在運動的過程中,一但出現頭暈、頭痛、冒冷汗、眼花、臉色發白、耳鳴、噁心、胸悶等狀況時,需立即停止並休息,如若情形並未好轉,應立即送醫治療。
  演講最後,曹醫師也大方分享幾個居家運動,除了與聽眾一起現場演練之外,也同時針對每種運動的效果逐一解釋。並再次強調,運動宜點到為止,不可過度用力、也不可過度勉強,物理治療主要是改善身體的不適,與常見的藥理治療不同,如果身體出現任何狀況,仍需盡快就醫,讓專業的醫生評估,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曹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1.01.04職涯領航志工相見歡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