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9年4月29日特邀請台大雲林分院馬惠明副院長蒞臨大林萬國戲院,以「新冠肺炎漫談」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病毒資訊及專業治療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馬副院長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院長非常感謝馬副院長特地來到大林演講,提到國人最近突如其來的疫情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馬副院長請益,同時鼓勵聽眾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聽講,既能豐富知識也同時兼顧健康。
  馬副院長首先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的成因,以及其傳染途徑及臨床表現,並提到,發燒及咳嗽雖然是最直觀的判斷法,但隨著近來無症狀患者的數量日益增加,在臨床診斷上更考驗醫師判斷力。而目前所有的冠狀病毒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為採用支持性療法,除了藥物治療及呼吸器使用之外,也推薦使用葉克膜,讓肺部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因為免疫力失調是病患從輕症轉重症的關鍵。
  臺灣與中國僅一海之隔、雙方來往密切,疫情剛爆發時,許多國家都認為臺灣淪陷的機率很高,甚至有可能是武漢第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臺灣不論是在居家隔離、民眾自我防疫或口罩自產上,都有出色的表現。
  預防勝於治療包括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等,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與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馬副院長也表示目前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
  對於網路流傳關於新冠肺炎的不實謠言,馬副院長也特別叮囑,目前醫學研究針對該新型冠狀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應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如果真的出現身體不適情形,也要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配合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演講最後,馬副院長表示防疫雖然辛苦,可一旦生病卻會更辛苦,希望國人能一起努力、共體時艱。並提醒民眾如果身體出現任何狀況,仍需盡快就醫,讓專業的醫生評估,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馬副院長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南華大學與補教聯盟產學合作簽約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