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109年6月8日特邀請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饒以愛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經絡穴位養生與保健」為題,從中醫穴位經絡講起,說明12經與五臟六腑的關係,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引領聽眾對經絡穴位的了解,並指導經絡按摩及養生保健之道。大林的長輩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聆聽饒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饒醫師在中醫經絡穴位治療的專業,提到按摩保健及養生觀念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饒醫師請益,增強自我保健知識。饒醫師首先針對經絡穴位進行詳細的解說,人體經絡不順、氣血不平衡時,臟腑功能就會受影響,進而導致生病。人體的五臟六腑會在不同的時辰進行排毒會休息,因此配合經絡運行的時辰,正常規律地的作息才能避免體內器官過度疲勞而引起疾病。
  饒醫師表示,經絡跟穴位可以獨立解釋,也可以混為一談,經絡就像是地圖,而穴位就是其中的路標,因此,按摩特定的穴位,就是在特定的經絡中運行,人體就是透過經絡網交織組成。
  此外,經絡穴位也有陰陽之分,在各自穴位特定的時辰按摩,效果會更顯著。好比:手太陰肺經的流注時辰為寅時,在此時段按摩尺澤穴可順肺氣、緩解肩痠痛,按摩太淵穴則可以補心肺之氣。足少陰腎經的流注時辰為酉時,在此時段按摩太溪穴可減輕水腫、腹瀉、腰痛的症狀,按摩腳底的湧泉穴可緩解小便不利並增強體力。
  透過自我按摩可以緩解不適並達到養生保健,但饒醫師仍提醒,有三類種族群不適合使用按摩保健。第一種:惡性腫瘤、貧血、久病而極度消瘦虛弱等症狀的人,不應使用按摩保健,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第二種:凝血功能不佳、服抗凝血劑、有出血傾向的人,按摩時不適合施力過重,避免導致血管不耐負荷而破裂。第三種:大面積的皮膚病人或患潰瘍性皮膚炎的人,避免破壞表層皮膚組織。
  演講最後,饒醫師表示,一般人皆可透過按摩穴道自我保養,但針灸屬於專業醫學領域,民眾不可自行施針,必須透過專業的中醫師才可。此外,如果已經出現發燒、急性發炎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饒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21025陳品安負責人【創新美味的豆花傳奇】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