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109年8月10日特邀請台大雲林分院陳健弘副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從肝病到肝癌的演變談預防與治療」為題,從肝臟疾病講起,說明肝病的各階段變化,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引領聽眾對肝臟的了解,並破解網路謠傳迷思。大林的長輩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聆聽陳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陳醫師在肝病治療上的專業,提到肝臟的各種病症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陳醫師請益,增強自我保健知識。陳醫師首先提到肝病乃是現代人的國病,國人每年因肝病而死亡的人數高達一萬三千人,等於每45分鐘至少就有一人死於肝病。
  陳醫師表示,肝病於其他疾病不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所以常在察覺到肝臟不舒服時,都已病入膏肓。而檢查自己有沒有肝病的方式,就是主動篩檢,透過抽血檢查可得知的項目,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C型肝炎抗體、GOT、GPT以及胎兒蛋白等。病毒型肝炎分成兩類,口腔食物傳染的A型及E型肝炎;血液體液傳染的B型、C型及D型肝炎。
  「從肝炎到肝硬化再到肝癌」被稱為肝病三部曲,尤其B型肝炎在台灣最為盛行,每五名成年人,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代表全國約有300萬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比例高達20%。而B型肝炎的感染途徑有水平傳染及垂直傳染,其中垂直傳染又稱母子傳染。陳醫師也解釋,B型肝炎不是經過唾液傳染,因此家中若有B型肝炎的患者,不用隔離用餐。B型肝炎可以控制,但目前還無法根治,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定期追蹤、固定回診,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脂肪肝常被國人輕忽,但卻伴隨著許多疾病,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為主要死因。陳醫師也解釋,脂肪肝是肝細胞內有脂肪聚積,並非坊間傳言的肝包油或者油包肝。脂肪肝的治療方式就是控制血糖、血脂、體重,並戒除酒精。由於目前並沒有專門治療脂肪肝的藥物,陳醫師也提醒,不要盲目相信坊間的顧肝藥品,小心顧肝不成反傷肝。
  演講最後,陳醫師表示,肝病雖然是國病,但常被輕忽,肝癌目前的治療首選仍是手術切除,因此日常保健才是重點,戒除酒精則是保肝的不二法門,因此他力推新保肝運動「敬酒不乾杯,品酒不拚酒」。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陳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並破除網路迷思。




2017校園徵才博覽會-南華三好,就業達人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