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月03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四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中國青年救國團葛永光主任蒞校演講,以「從國際兩岸看青年的生涯規劃」為題,聽眾聽講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稱讚葛永光主任是位優秀的國際政治學者,不論對國家發展或全球化的議題都有極高的造詣,也有許多相關研究,因此經常受邀至各大學演講,分享自身豐富且通透的國際及兩岸觀點。葛主任經歷豐富,過去曾擔任監察委員、國大代表及台大國家研究發展所所長等,同時也在臺灣大學任教,因此能以各種不同的角度觀察,並透過學術場域傳達自身理念。
  葛主任在演講開頭就提到全球化、中國崛起以及今年的新冠疫情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全球化是經由知識與科技的進步,促使世界日漸相互關連,也是資本主義興起的象徵,不論是經濟、環境、軍事、社會與文化都有其重要的定義,因此現代化不等於全球化,但全球化必然走向現代化。
  演講過程中,中國崛起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不論是自2014年後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或是成為世界第二大科技研究國,都在在證明其實力雄厚。因為有著能與傳統強權大國抗衡的實力,中國近年動作頻繁,不論是美中貿易戰,或是兩岸關係的緊繃,都能彰顯其蓬勃的野心。而世界也如同磁吸效應一般,被迫在美國與中國間劃分。尤其今年是個異常紛亂的時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全球政治經濟都面臨很大的考驗,偏巧又碰上美國大選,選後恐怕會出現另一波動盪,台灣更需要嚴陣以待,以維持兩岸的和平。
  提及過去擔任各種不同職位的經驗時,葛主任自認是「學者從政」,要把學者知識、學者良心擺在政治之前,不因一己好惡而下決斷,也不受人情事故的影響,必須真正的做到超越黨派,才能問心無愧。
演講尾聲,葛永光主任勉勵學生必須思考自己要追求怎樣的人生,並勇於實踐,不應該只滿足於小確幸,而是要追求更大的確幸。現在的教育環境都很優良,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自己的學習環境,並珍視自己的人生,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都能抓住屬於自己的機會,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
  第五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1月19日(四)13:00-15:00開講。智多新協會莊淇銘會長將以「克服學習障礙創造輝煌人生」,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2.11.25 112-1 MOS PPT證照班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