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楷模講座】

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錫蒼總裁

『勇敢造夢的內部創造之路』
 
【嘉義訊】2018年11月20日南華大學舉辦2018【南華學堂-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到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陳錫蒼總裁來替師生分享他「白手起家,闖出集團事業一片天」,用詳細、精闢的演講帶領同學一步步了解創業的概念。
 
     演講開始前,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與陳錫蒼總裁簽下產學合作簽約並贈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的著作,林聰明校長盛讚陳總裁同時鼓勵同學:「在國際動盪的年代,要白手起家創業,並橫跨多國並不容易。同學之後也有可能自行創業,所以多聽成功企業家的經驗何嘗不是件好事。」林辰璋副校長也稱讚:「陳總裁不只是經營事業有成,也熱衷於公益、參與社團更是培養出更多的好人才。」
 
     陳錫蒼總裁在大學畢業後放棄海外留學的機會,直接投入職涯,曾經創業過兩次,其中怡利電子工業創立於72年,陳總裁分享自己創業的經驗,創業模式有三種分類,分別為已存在服務與產品、改良服務與產品、全新服務或產品分險,風險由低到高,還要考慮到合夥人、市場、技術資金、供應商等等問題。剛開始創業一定要求穩,站穩創業第一步,尋找利潤高的產品及特定市場,第二步創新差異化、掌握科技趨勢、社會脈動和比對手早推出符合市場的產品,建立專利,第三步,擴張市場、產品線。這些創業模式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觀念。
 
     過去幾年因景氣、國際趨勢因素面臨到一些困境,怡利電子不斷地轉型從過去的錄影帶變換器到汽車電子系統整合,再到未來趨勢的自動駕駛,雖然自動駕駛還有許多問題與爭議存在,但怡利電子不斷改善與修正,即便遇到瓶頸,也要找到迎刃而解的方法。除了新穎的自動駕駛科技,更推出平易近人的「播劇寶」希望能保護消費者的視力,雖然目前還不普及在市面上,但是大膽嘗試與創新一直是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抱持的態度。陳總裁強調:「員工要有三項能力,包括專業知識、專業能力、溝通能力,尤其溝通最為重要,如何說服人替你做事這就是領導人的風範。」
 
    演講最後,在座的老師們與陳總裁請益關於經營企業的問題,彼此激發不同領域的思維,陳錫蒼總裁勉勵同學與師生:「善用青年創業楷模協會的資源,培養語言能力、拓展國際觀,叮嚀自己找一個競爭對手,以他為目標,激勵自己,因為沒有競爭對手的公司一定會倒。」



1091106晨光自然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