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歐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廖月照董事長
『綠色永續-續航國際』
 
【嘉義訊】2019年10月17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歐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廖月照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從歐群科技創業過程談綠色永續-續航國際」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她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廖月照董事長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聰明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聰明校長談到,廖董事長事業有成已打造知名跨國企業,但仍飲水思源常存感恩心,秉持著企業社會責任(CSR),必須要友善珍惜地球。其關注環保議題與思考永續經營模式,這點與學校的「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的辦學特色不謀而合且互相輝映。林校長並感謝廖董事長贈送在場師生隨身環保筷,且讚揚歐群公司實際落實推廣環保意識與政策。
    演講一開始,廖月照董事長即以幽默的開場介紹所創立的自有品牌「Ocean」譯為「海洋」,即佔地球總面積的70%,她創業時就抱著要讓Ocean產品擁有全球70%市佔率的企圖心,並且期許成為細孔放電業界之標竿。廖董事長細數當初草創公司之際,也是歷經艱辛萬苦,她回首來時路時心中亦是百感交集。最初在龐大債務壓力下奮身投入創業,並在面對各種挫折挑戰中,發揮堅韌的毅力與創造力,才能讓歐群擁有目前傲人的全球市佔率。
歐群為了成為國際知名永續企業,廖董事長積極推動公司CSR企業社會責任。於環境績效上響應節能減碳,全面落實法規要求,減少一般事業廢棄物、廢油及包裝材廢棄量;且為了強化供應鏈管理,將供應商評核納入環保要求,以維持企業品質。廖董事長對於聯合國致力推動的SDGS全球永續議題亦十分關注,並以「綠色永續」為企業執行目標,搶攻國際航太及刀具業的商機。
    廖董事長更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理念,持續熱衷參與公益關懷,例如每年提撥盈餘幫助弱勢團體、捐助偏鄉孩童的教育資源、支持在地農民認養無毒公益米等等。同時提供在校生實習機會,希望透過實務作業,讓學生發揮所長,培養學術及實務經驗兼備之人才,進而激發潛能。
    而企業主想要永續經營,必將資源投資在員工福利上,打造「幸福企業」是目前的社會趨勢。所以廖董事長善盡企業責任重視勞僱關係,對於同仁的照顧不遺餘力,除應有的員工基本福利外,更提供員工優秀子女每學期獎學金、每年幼兒補助和員工優惠購屋貸款,為所有同仁創造更好的福利,與公司一同成長進步。因為她堅信: 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客戶,也才得以讓歐群持續創新,永續經營。
    於演講尾聲,廖董事長特別送給在場同學兩句箴言:「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態度有多高, 成就就有多高。」以及「學習是最好的投資,不斷的學習,創造自己的價值。」期勉大家用態度決定成就、用學習創造價值。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廖董事長,在創業過程中「常保學習的態度」,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

 
2021校園徵才博覽會-南華有go讚,就業一把罩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