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傳統產業的創新之路】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陳兆祥董事長

    2020年10月2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陳兆祥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傳統產業的創新之路」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如何將傳統產業創新發展之歷程,陳董事長的家族企業是從小企業開始經營的,配合政府鼓勵中小企業發展,小時候對家族企業的心態是不認同的,看到父母親經營公司的新老,開始了解經營產業的學問與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將傳統的中藥,經過科學的方法與創新研發,發展出中草藥標竿企業。
    陳兆祥董事長指出科達製藥是藉著創新與服務加值,創造產業競之優勢,在邁向卓越的道路上,得到許多品質獎,連續4年榮獲「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也是業界最多政府補助產官學專案企業的公司,不斷的研發創新,開發了專利數15件,開發中專利9件與健康食品認證9件。在服務加值部分,讓製造業服務化,解決藥局的問題,提供一系列滿足客戶需求的服務,透過服務來凸顯產品差異化,進而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例如運用中藥調劑檢核系統,是實踐「用藥安全」和「追蹤管理」;運用智慧藥櫃燈號顯示系統,在藥師選處方後,藥櫃燈號顯示藥品所在位置,節省尋找藥品的時間。追求顧客滿意,創新企業價值,成立中藥E化示範藥局、使用柯達濃縮中藥、創新中要自動調劑設備;與中原大學合作,運用供應鏈垂直整合,建構安心品牌;前進藥材種植的,嚴選道地藥材、品質控管。
    在加值服務與用藥安全方面,實施源頭管理、規劃雲端「溯源安全平台」、建立智慧型辨識等;取得國際規範實驗室認證;領先通過381項農殘檢驗品項;研發安心藥材/藥膳;柯達安心藥材/藥膳系列成功進駐、聖德科斯有機食品107(統一集團),已進駐許多超市等;安心藥才進入各大保健食品原料供應鏈。
    陳董事長並指出,服務化是製造業提升競爭力的方法,由展品相關服務切入,幫助企業與競爭對手形成差異化,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等;並掌握顧客潛在關鍵需求,建構企業自身獨特優勢。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包括環安投資-廢水處理,投資金額達3358萬、環安投資-天然氣鍋爐設備;配合疫情,優先同業開發『防疫菜』;擴建中藥新廠,增設科學中藥新生產線;擴建中藥智能化生產廠-柯達製藥綠建築工廠;智慧生產-智慧工廠,MES製造執行系統-新廠倒入模型,利用ERP系統管理,加上MES垂直整合上下游資訊,將自動化提升到智能化管理。
    林聰明校長提到,陳兆祥董事長提到的經營公司的具體作法,對品質管理的嚴格執行與得到品質獎的肯定,很值得學校行政與教學單位的學習,同樣地,同學以後任職各行各業都適用,非常感謝陳董事長的精闢演講,讓學生獲益良多;林辰璋副校長也提到陳兆祥董事長在創業楷模企業家群,是非常認真與有學識的,做社會公益的形象也值得讚許,這些都是同學們學習的典範。

 
111.11.12 111-1 MOS Word Expert證照班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