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月19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五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智多新協會莊淇銘會長蒞校演講,以「克服學習障礙創造輝煌人生」為題,聽眾聽講踴躍,現場氣氛熱絡。
  南華大學楊思偉副校長稱讚莊淇銘會長是位優秀的教育家,除了在教學方式屢有突破之外,也不停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識,開拓自我的視野。提及莊會長訓練左手、開發右腦時,也鼓勵現場學生可以自我鍛鍊,開創自己的無限可能。
  莊會長在演講開頭就以「是否能講超過四種語言」為題,詢問在場的學生,並與台下的馬來西亞同學以廣東話進行對話,同時也表明自己會講十三國語言。莊會長表示,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只是人會受到環境、教育、家庭、自我等各方面的因素侷限,導致潛能限縮,唯有找出正確的系統,才能真正發揮潛力。
  演講過程中,提到過去的學習經驗時,莊會長表示自己從小就不愛念書,經常翹課即離家出走,大學考了三次才勉強考上大學,當兵期間才頓悟學習重要性,開始潛心學習。四十五歲開始踏入快速學習法的領域,從此開啟多元領域與多元語文的「多才時代」。為了分享自己的經驗,莊會長開始致力於撰寫書籍及公眾演講,如今每年受邀演講場次高達兩百場以上。
  莊會長表示,以現在的教育環境而言,學歷不等於競爭力,學校要培養學生的競爭力,而不是把學生訓練成一部影印機,只懂得背誦及考試,卻喪失思考能力。因此,近年來許多國家開始推動翻轉教育,授課不應以標準答案為主,而要培養思考、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演講尾聲,莊會長鼓勵學生都能找出專屬於自己的系統,並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忘學習及思考,唯有不斷地自我提升,才能超越同儕,達到另一個境界。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其獨特之處,莊會長祝福在場學生都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創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第六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2月4日(五)13:00-15:00開講。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廖祿立董事長將以「閱讀對年輕人的意義」,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1213 【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莊錫山會長 - 我在汶萊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