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

藥安康股份有限公司  盧志山董事長
『勇敢造夢的內部創造之路』

 
【嘉義訊】2018年10月16日南華大學舉辦2018【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到全聯福利中心副總經理兼藥安康藥局董事長盧志山先生,以「勇敢造夢的內部創造之路」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之路,鼓勵同學堅持自己創業的初衷,用向前走的積極態度去面對創業之路受到的挑戰。
 
    南華大學主任秘書葉月嬌主任表示,從過去到未來全聯的改變,不單單是這樣簡單,希望各位同學今天能夠透過盧董事長的演講中找到收穫與出路。演講開始前,盧董事長提出三個問題:「全聯好不好?」、「有賣你想要的商品?」、「全聯該不該賣你商品?」南華大學樂齡班學員馬上與盧董事長熱烈互動、討論讓整場演講增添不少趣味。盧董事長曾經是公務員,在看似無法創業的環境利用內部創業,成功闖出一片天,其中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被譽為「最強勒索軟體」網路申報稅金軟體及「史上最大騙局」電子發票都是他發想和實踐。盧董事長把自己的角色形容為「烏鴉」-報憂不報喜,因為改變安逸的環境是孤獨的,時常會不受人喜愛甚至招致批評。像是網路申報稅前三年的成效不彰,但後來使用率高達90%,電子發票除了節能減碳,更替華山基金會創造兌獎的高效率,著實影響每個人的生活。
 
    盧董事長表示:「一個企業不需要改變哪來的創業,不需要創新哪來的改變,如果我們一直認為自己是好的,就不會有所成長。」當一個通路要面對很多問題,從商品品質到消費者思維,都會牽扯到社會的變遷與習慣,不僅複雜也細微。現在不一定要外部創業,可以從現有的產業去改變,做出內部創業,開發小市場, 機會點是那個痛點,說服老闆讓你執行,降低創業成本,都是創業值得思考的道路。
 
    不斷向前走就是盧董事長創業的原因,覺得創業的目的就是要自我實踐,盧董事長提出很多特別觀點,透過數字化準確地把數據分析用來說服業主,隨著生活模式變遷企業思維也要跟著調整,只要能滿足越多的消費者就有越多機會,鼓勵南華師生,價格容易被比較但價值不容易,實體通路重要的是人與人間的「溫度」,抱持這樣的想法,盧董事長將全聯一小部分改造成藥局照顧社區需要幫助的人,藥安康藥局就是這樣誕生的。
 
    盧董事長提到關於全聯4.0的計畫,包括新生活零售、選址建造、智能營運、快閃展售、垂直整合,環環相扣,每一個零售都要為了人而不是機器,看到客戶的需求抓住決勝點,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最後,同學反應熱烈,紛紛跑去與盧董事長討論對於創業及計畫的看法,讓整場演講充滿思與辯,提升南華大學學生對於創業的想法。

1061107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