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

吟詩綠曲休閒園區 林宥岑 負責人
『一新社區-茭白筍田護台灣白魚』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7年12月12日舉辦2018【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吟詩綠曲休閒園區-林宥岑負責人蒞校進行演講,以「一新社區-茭白筍田護台灣白魚」為題,分享台灣白魚、茭白筍共生的有機栽培的創業經過。林負責人運用地方特產-筊白筍,與異業結合,活化產業鏈,並以生態結盟社區文化,把地方文史導覽融入遊程,規劃採筍體驗的農村小旅行,促成社區再生,此創新創業勤奮辛勞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林負責人同時也是今年新科一新里里長,並期望透過里辦公處與社區發展協會這二個最基層的組織,有組織有功能地規畫一新社區,讓社區農村的居民為了打造理想中的家園,透過凝聚共識、心靈成長、文化保存、傳統技藝傳承、自然生態維護等方式,活化農村元素,用創意提升農村體驗價值,及透過資訊共享與策略聯盟推展農村體驗。
    林宥岑負責人表示原本在一家上市建設公司工作,沒想到因公司經營不善失業,在房貸及養兒育女的經濟壓力下,參加青輔會為女性舉辦的「飛雁計劃」,在21個小時的課程裡,了解創業所需的資訊,結業時,以茭白筍為主軸寫了一個創業計畫書,開啟回鄉創業之路,過程中將父親的茭白筍田由一級產業提升到二、三級產業,並將農村特色,規劃採筍體驗的農村小旅行,後來,也進入社區發展協會當總幹事,接觸到社區中幾個有第二代回流的農場,以及更多的人群,學習到更多服務人群的經驗,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帶給她來不一樣的人生,甚至規劃未來進到學校,號召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
    林副校長表示,藉著這次林負責人的分享,讓本校的學生可以與講者更近距離的接觸與對談,了解林負責人經營社區的經驗與創業辛勞的精神。林宥岑創業除了親友支持的力量外,她個人也懂得尋求外面的支助,例如勞委會、青輔會、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以及大學創業社團或一般創業協會等,都有專案資源,林副校長
提醒創業的同學要懂得去爭取外部資源,且應該多多參加展覽曝光的機會,多交朋友、多爭取助力,人脈和機會才能蓬勃發展。


1061002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