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展奕金屬企業有限公司  劉志能總經理
『創業,是在哈囉!
 
【嘉義訊】2020年03月25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展奕金屬企業有限公司劉志能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創業,是在哈囉!」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新創業的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劉志能總經理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創業家能力養成的主要途徑,50%是過去就學就業經驗。所以同學要在就學期間即培養創業的因子,日後才能孕育出屬於自己的事業。所有成功的創業家都必須經歷從0到∞的過程,而當你願意從無到有的開始做一件事情,代表你正在創造你的高度和高價值,劉志能總經理豐富的創業經驗和汲汲追求成功的精神,希望在場同學能效法。
    演講一開始,劉志能總經理即開門見山對在場學生拋出問題,你為何要創業?劉經理認為,不管答案是什麼,如果你很確定,你現在就想做一件事,那麼就不要等;對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來說,行動的時間永遠是現在。創業唯一需要的就是勇氣;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能讓你更有勇氣、走得更遠,讓你和那些放棄的人拉開差距。創業是從無到有的過程,而經營則是從有到無限的歷程。所以須從已經成功的創業者身上去尋找一些共性來學習。劉總經理也詢問在場的同學,創業者需要具備什麼條件?他彙整出一些特質與同學分享:例如需要具備獨立和自信的能力,才能展現創業的專業;同時又要擁有毅力和決心,才能面對失敗的考驗。但他也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新能力,遇到問題永遠不預設答案,如此才能洞察商機。劉總經理也大方分享他的創業過程,如何從18歲之前的人生勝利組,一夕之間父母經商失敗落得負債破產,再歷經15年的創業才有如今的一番成就。
    整場演講劉經理藉由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讓學生思考關於創業的現實層面以及引導觸及商機的定位。並於演講尾聲,送給在場同學一句話:「當你已堅信了信仰,又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勉勵大家學習遇到難關就破關的精神,以及抓住機會態度堅定就可以扭轉人生局勢。不斷重新創造自己,打造個人品牌的劉總經理,在創業過程中秉持著「積極面對、永不設限」,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1091013現代華佗大林開講盧俊良主任 - 胃食道逆流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