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 廖紫岑董事長
『讓想像不只是想像-後疫情時代智慧新生活』
 
【嘉義訊】2020年12月7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廖紫岑董事長蒞校演講,以「讓想像不只是想像-後疫情時代智慧新生活」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建立新媒體,不斷創新發展之歷程,廖董事長近二十年在中南部(從台中到台南)建立了在地性的媒體,為地方發聲,凸顯了在地的特色與價值,唯有走向未來,才能讓未來走進來,愈在地化,愈國際。
    台數科特聘吳念真導演製作電視節目,吳導演說地方電視台,有另一高度,往前走,都值得鼓勵,只要熱情在、志氣在。廖董事長提到要隨著時代的脈動前進,歷經了外資進入、財團併吞收購全台4、5百台系統台的壓力下,也遇到921大地震,透過整合與併購,成功生存下來。定位為最暖的科技智慧集團。在創新服務方面有自駕車、宅健康、iHouse、購物台;在媒體集團方面有LINE TODAY LOOP 等;在有線電視方面有哈TV:;在寬頻上網方面有哈NET、光纖網路、寬頻網路。是亞洲第一個與Line TV簽約的業者,在影視數位生態鏈大洗牌,價值重新分配,要生存就要學習,翻轉創新。要迎合5G行動通訊時代,在智慧交通方面,自動駕駛車/巴士、車流特徵分析、交通事件偵測;智能家居方面,演唱會/運動賽事VR 、沉浸式網路遊戲、虛擬購物,遠端醫療方面,遠端會診、遠距手術、遠端病例;遠距工作/學習方面,零接觸業務拜訪、線上會議協作等。廖董事長建議學校開課與同學可以學些程式設計、AI、邏輯訓練等企業都很喜歡這樣的人才。
     在翻轉創新方面,擁抱敵人-亞洲第一MOS*OTT、光纖入戶-全台首家 光纖到府、轉向新媒體-在地內容 優質新聞;智慧家庭方面,全台第一台通過google 認證(4K聯網智慧平台)、智慧影音(新世代OTT新媒體、LineTV 亞洲首創)、智慧生活(智慧家庭lot送達、叫車服務等生活相關app合作)、智慧照護(推動長者照護、高齡服務);台數科是最早鋪設光纖、最早提供光纖入戶服務與最完整光纖版圖,佔台灣41%光纖覆蓋率,花了將近10年時間。在社會責任方面,銀髮城市前四名裏有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讓長者露出笑容,電視是銀世代守護者,讓長者看的更便利,加入互動功能。
    在地內容三部曲,在1994年開始在地化、2017年精緻化、2020網路化。唯有在地 才能國際-在品牌力方面,跨螢合作(哈TV*line TV)用電視看網路;影響力,專題報導(口罩國家隊,外交部行銷175個國家);媒體力,連續10年來年年入選、卓越新聞獎4座、金視獎94座。用心經營在地新聞特色,最接地氣、深深地方、扎實報導與正向角度,從台中至台南,在每個縣市有充足新聞人力編制,長期在地觀點,深入報導地方式,每則新聞都是第一線拍攝製作,不羶色腥,無3器新聞等。
    台數科獲獎無數,得獎是正向的鼓勵,台數科是最溫暖的媒體業,鼓勵同學不斷學習,莫忘初衷,在扎根傳承培育新聞人才-厚植編採知能,長期養成新聞人;提供媒體就業機會,在地青年返鄉服務;分享媒體資源,讓學子提早進業界實習;『Lo 扣報』讓青年發揮短新聞。
廖董事長提供有興趣媒體工作的同學實習與就業的機會,鼓勵同學維持不斷學習的精神與熱情,莫忘初衷。感謝林聰明校長與林承璋復校校長提供學習的典範,對教育與社會的貢獻,不遺餘力。



1100930現代華佗大林開講蔡政憲副主任-成人的健康或疾病發展起源,從生命最初1000天開始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