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2月2日特邀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老人中風的預防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從中風的成因講起,告訴現場聽眾該如何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演講過程還搭配一些肢體平衡的互動遊戲,讓氣氛更加熱絡。
  中風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好發於高齡長者,林辰璋副校長語重心長的表示,中風的發病時間通常很短暫且很突然,因此平常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才能避免疾病找上門。
  中風有兩種,分別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是因為腦血管栓塞造成,出血性中風則是腦血管破裂造成。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老年人等較容易中風,但張醫師也表示,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中風。
  中風有可能導致半身不遂、終身臥床甚至死亡,但中風並不是絕症,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如果治療及時且積極復健的話,雖然無法痊癒,但卻有可能恢復絕大多數的機能。
  張醫師提醒,平時可以透過一些簡易的肢體測驗自我檢視,眼球運動也是一種有效且快速的判別法,並和民眾現場進行簡單的測試。平常可以觀察自己的表達能力與理解力有沒有下降,好比別人講得自己聽不懂、自己講得別人聽不懂,或者詢問家人是否覺得自己有沒有異常之處,都是有效的判別法。
  張醫師也提醒,如果不幸發生中風的情形,一定要記錄發生時間,並且盡快就醫,把握黃金三小時的治療時機。因為用血栓藥治療腦梗塞只有在黃金期內才能有效,錯過就會失去效用。
  演講最後,張醫師表示,中風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對它一無所知,患病之後也不用擔心,用正面的心態積極復健,就能有效穩定病情。再加上近年來社會福利及長照2.0的推動,民眾有很多管道可以尋求協助及支援。演講結束後,張醫師耐心解答疑難雜症,與民眾親切互動。


1081128王令麟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