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吳寶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吳寶春董事長
『世界冠軍,然後呢?』
【嘉義訊】2021年03月16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第43屆創業楷模、吳寶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吳寶春董事長蒞校演講,以「世界冠軍,然後呢?」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故事。從小在屏東鄉下的生活到15歲到台北當麵包學徒,進而在25歲時成為麵包店的主廚,以及自2005年踏上比賽之路,最後終於獲得世界冠軍。後續成立以母親名字為名的基金會進而投入創業,自我不斷學習成長的歷程。

    吳董事長說因為父母不識字也不重視孩子的教育,小時候不愛讀書,當麵包學徒時,感受到識字不多的痛苦,開始體認到讀書的重要。當兵時在軍中認識一位很要好的同袍,他為了考研究所,每天晚上五點過後的自由時間總是在看書,他很好奇去翻同袍的書,後來同袍開始拿簡單的書讓他唸,教他注音符號、查字典,於是慢慢學會閱讀。覺得自己的腦袋開始靈活了,跟原本不認識字的自己是很不一樣的。吳董事長小時候家裡有8個小孩,家庭經濟貧困。休假回到家中,看到母親為了償還父親留下來的債務,辛苦工作,吃飯只吃一碗白飯配魚頭。他想,母親如此辛苦,難道這就是貧窮人家的命運?他想改變命運,他想到唯一的改變方法就是學習,學習改變了他的思考模式,所以他相信學習可以改變未來。他看了很多名人傳記,透過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思考如何改變自己的未來。

    退伍之後到台北當學徒,一開始每個月薪水只有6000元,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有時累到不行了就躲進廁所坐著馬桶趴在水箱上小睡五分鐘十分鐘後,再起來繼續工作好幾個小時。吳董事長說,其實成為麵包學徒三年後,曾有想過轉行到餐廚,但是想想如果轉行,三年以來的努力就白白浪費了,最後他還是堅持下來繼續在麵包的領域鑽研精進。吳董事長為了增加學習管道,參加很多課程,包含可以免費上課的直銷課程,他想要改變自己,想要克服自卑感。所以,每一次參加課程都很興奮。有一次上「如何訓練自己的榜樣」,課程結束後,老師安排學員上台分享,當輪到自己上台時,緊張到手腳一直在發抖,但分享結束後卻很開心,因為他克服了恐懼。董事長深信,未來一定可以不斷的克服。為了訓練自己的膽量,他想到可以去唱歌,唱歌可以訓練膽量,幾次下來越唱越順,更建立他要改變自己的決心。

    關於參加麵包比賽,起心動念是朋友拿了一本麵包雜誌給他,裡面有麵包比賽,他心想,如果可以去參加這個比賽該有多好。後來有機會到日本參加展覽,發現台灣跟日本的麵包做法差很多,材料跟基礎都沒有日本的好,發現原來麵包可以做到這麼極致的口感。他相信日本人可以做出來,自己也可以做出來。之後除了自己找資料外,也請朋友協助到日本的書店,因為想要做出好吃的麵包,他買書回來看。為了能讀懂日文書,他報名日文的課程。一路以來遇到困境及瓶頸的時候,就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讓自己往前走。

    從2005年開始踏上比賽之路,為了爭取比賽最佳成績,暫停創業的計畫,甚至戒掉十幾年的菸癮,原本幾乎一天抽兩包菸,他問自己如果連戒菸都做不到,憑什麼拿冠軍,把戒菸跟冠軍畫上等號,最後成功戒菸。2006參加台灣區比賽,2007年獲得亞洲盃冠軍,在2008年獲得世界第二名後,最後終於在2010年獲得世界冠軍。緊接著進行人生規劃的下個階段創業。因為在媽媽過世那一年,對自己許下一個承諾,要以媽媽的名字成立基金會,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所以投入創業,用創業的收入來成立基金會。從原本麵包師傅的角色轉換到管理者,這過程中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像是學習看懂財務報表等等。董事長為了學會管理公司,於是到新加玻攻讀EMBA學位。畢業論文改了35次,終於完成以麵包為主題的論文,順利取得碩士學位。更在2011年正式成立「陳無嫌教育基金會」,以教育基金會命名是因為他深信,教育可以改變人生、改變未來。在創業後的第十年獲得創業楷模,是對自己的肯定,期許自己在未來十年仍將會繼續為台灣貢獻。



1101029帝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嘉楠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