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成真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王國雄董事長
『公益與獲利兼具的商業模式』
  【嘉義訊】2021年06月08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成真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王國雄董事長線上直播演講,以「公益與獲利兼具的商業模式」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王品集團退休後,二次創業以回饋社會與公益為目的,實踐夢想的過程。
  
  林聰明校長談到王國雄董事長為了實踐自己理念,開創事業第二春,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環境問題及社會問題,開啟台灣社會企業的先河,而且相當成功,這當中的經營歷程,值得各位同學參考學習及借鏡。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王董事長與戴勝益一同將王品餐飲集團,經營得相當成功,創造許多奇蹟及知名餐飲品牌,像是陶板屋、藝奇,2015年退休後馬上成立成真社會企業,不只賣咖啡,更著重在社會公益的回饋及分享,相當令人敬佩。

  王董事長分享目前有許多知名社會企業,像是Toms品牌,主打賣一雙鞋,送一雙鞋到非洲;還有Uncharted Play的插座足球,利用足球吸收動能並轉化成電能,解決非洲缺乏電源的問題。當他決定創業實踐社會公益時,思考如何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社會及環境問題,最後決定投入咖啡產業,選定咖啡的發源地-衣索比亞地區,並且將獲利的50%用來解決非洲水資源問題。
  
  王董事長談到自己經營企業的理念是珍惜人才、樂於分享以及帶來溫暖,成真企業將獲利的20%與團隊分享,給予員工專業的培訓課程,另外成真的企業使命是將非洲咖啡販售到臺灣,再將獲利投入到非洲水資源行動,形成社會公益的善循環,當員工認同企業文化,便能帶來更多動力,推動企業進步,期望成為臺灣社會企業的典範。他特別提及B型企業是運用企業的力量改變世界,設定五個發展面向,分別是企業內部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客戶影響力、社區照顧及環境友善。成真透過經營網站分享咖啡知識文章、影片,參與大型活動及舉辦講座與分享會,還有在大學開設咖啡學程,讓大眾更認識咖啡產業。

  董事長以台中審計新村的店面,來改造並活化老建築,經營文創園區。園區內的成真咖啡館設置透明廚房及餐點現點現做,並推動現烘咖啡豆體驗,打造冠軍團隊製作差異化商品,設計一系列創意行銷活動,吸引民眾前來消費打卡及部落客寫文章介紹推薦,進而成為偶像劇拍攝地點,也接受各大媒體的採訪及報導。已自媒體的方式,逐步將成真咖啡行銷出去,甚至獲得網路溫度計傑出人氣獎。

  最後董事長強調經營企業,不只是做一個世界最好的企業,而是一個對世界最好的企業,做任何事情不能只從營利來看,並且分享愛因斯坦的名言-「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了什麼,而不在於他能得到什麼。」,以此與大家勉勵。



2016校園徵才博覽會-南華好樣,企業最愛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