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 陳秋坤村長
『社區營造與產業發展-以澀水社區為例』
【嘉義訊】2021年05月10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陳秋坤村長蒞校演講,以「社區營造與產業發展-以澀水社區為例」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社區營造與產業發展的過程及經驗。

  林辰璋副校長特別提到陳秋坤村長是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協會秘書長,以紅茶產業帶動社區發展,在澀水社區跟著村長的腳步遊覽澀水風光,一趟放鬆的小旅行,同時也是學習之旅,從中可以發現陳秋坤村長為了整個村莊的營造及發展所付出心力,非常值得大家到訪。

   陳村長分享自己從102年退伍之後,從事社區營造的經驗。自從承接澀水社區總幹事一職,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再撰寫計畫書向公部門申請經費,改變以往公部門上對下的模式,更能貼近在地社區營造的需求。因為地緣關係與九族文化村、日月潭等景點相近,於是觀光產業得以發展,澀水社區有11家民宿、1家飯店,地理位置相當優越。

  陳村長介紹大雁村及澀水社區地名由來。早期大雁村是沼澤地,所以冬季時常有水鴨、鴛鴦出沒,以及大雁村位處深谷,冬季時有逆溫現象,因此有雁地(冷冽之地)、大雁等地名。澀水社區四面環山,山間常滲出泉水,早期此地的泉水有澀澀的味道,因此以澀水為地名。

  921大地震過後,澀水社區受到重創,經過社區組織居民團結,耗時兩年重新設計規劃,並且重建屬於澀水的獨特聚落,因而獲得台灣小瑞士之稱。為了帶動農村新氣象,以及產業再生發展,澀水社區致力於陶土藝術、阿薩姆紅茶等傳統地方產業,展現社區生命力,並且於2007年獲得十大經典農漁村。

  陳村長在地方推動各項措施,以環境永續為主軸,並執行生態綠化、綠能節能、資源循環、低碳生活等四大項行動項目。從節約能源開始,再到環境美化及生態保育,結合低碳永續旅遊,帶動社區觀光產業,發展在地特色,並且於2019年獲得環保局低碳永續家園銀質獎。陳村長為了解決社區內步道不便行走的問題,執行林務局步道整修計畫,號召社區志工、暨南大學學生一同來建造手作步道,以及修整簡易竹橋提供遊客行走。接下來將以生態工法打造雙心生態池。

  最後陳村長特別介紹澀水社區的特色產業-紅茶,紅茶茶葉製程繁瑣但是每個步驟都相當重要,才能製作出香氣十足的紅茶,從日治時期開始發展阿薩姆紅茶,到後來育種試驗,培養出有薄荷及肉桂香氣的台茶18號紅玉,也是台灣目前最知名的紅茶茶種。結合澀水社區在地紅茶產業、生態環境、農村體驗等發展觀光旅遊,為居民帶來收入。陳村長自創品牌-正美茶棧,建立商業模式,親自帶領在地居民在社區營造的同時,也能發展在地產業,以達到永續經營。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澀水社區環境優美,非常推薦各院系所企業參訪可選擇到澀水社區,親自體驗在地的美好。




1081017廖月照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