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永明秀農產有限公司 邱健盟總經理
『創業的背後:勇敢』

            【嘉義訊】2021年04月14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永明秀農產有限公司邱健盟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創業的背後:勇敢」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廚師到決定創業,整個過程中的故事及心路歷程。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邱健盟總經理在蔬果蔬菜的通路販售領域累積很多經驗,透過在蔬菜蔬果的通路在南部地區建立了一定的社會地位,非常了不起。如何從廚師到賣菜,將既有的人脈、經驗,應用在創業方面,值得讓同學來學習。
              邱總經理跟大家分享他創業這十幾年來的經驗,創業的背後就是「勇敢」,初創業時投入所有的資金,雖然會害怕,但還是選擇勇敢的面對,創業有時候看到光面亮麗的背後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他提到自己高中畢業時選擇半工半讀,在餐廳打工,漸漸變成學徒,最後成為師傅。他分享自己當學徒時,有一天午休時間,師傅請他刷廚房牆壁上的油煙,當時他忽然覺得難道40歲的時候還要刷油煙嗎?心裡產生了一個想法,想知道自己的人生未來創業會是如何,選擇慢慢去實現它,可是當時還是廚師,如何去達成?窮則變,變則通。勇敢不等於莽夫,創業需要勇氣,但是不可以魯莽,需要經過數據的計算,用數據建構市場及經營的依據。
              另外邱總經理以人文風水的面向來講述,做人做事的道理及重要性。廚師的收入有限,而且不是人人都能成為阿基師,於是他決定創業。開餐廳的成本很高,所以決定往食材代購的方向發展,所以原先身邊認識的人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的客戶。這時,之前的做人處事及人文風水,便一一浮現出來,如果不講道義、處事無度,別人就不會願意給機會。
邱總經理還提到創業的初期還不會有獲利,通常創業三年內失敗率高達百分之七十,所以公司經營的第一步驟是想辦法存活。傳統產業無法靠熱忱撐起來,一定要有別人所沒有的人脈及環境條件,所以人文風水非常重要。為了讓公司存活,一邊當廚師一邊創業,到創業的第七年,因為無法兼顧兩份工作,於是辭掉了廚師的工作,但是這個決定不僅沒了穩定的薪水,一個月還損失將近10萬塊,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慢慢把虧損補回來,再花兩年的時間讓公司步上正軌。
              最後邱總經理跟大家分享,責任越大,付出越多,總經理熱情地與學生互動,與同學分享創業經驗,回答同學的提問,講座結束後還與同學深談,提供同學建議。本次交享聚反應熱絡,同學期待下次的講者,與同學分享創業的經驗。

1090430【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楊志良講座教授 - 從疫情談現代病毒應有的認識與防護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