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寶哥友酵農場 許正寶創辦人
『唯一的不變就是變』

            【嘉義訊】2021年05月1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寶哥友酵農場許正寶創辦人線上直播演講,以「唯一的不變就是變」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學生時期熱衷於參加各項活動及競賽的經驗。進入職場工作後,更不斷的求新求變,勇於轉換工作跑道以及考取許多不同類型證照的過程。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對於講題唯一的不變就是變,在疫情的當下非常有感觸。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方案措施都必須跟著改變,包括學校課程改成遠距線上進行,會議也改成線上會議。同樣的,在創業路上面對產業市場的變化,勢必要做出調整及改變,如果堅持不變,在面對環境的變化時,可能沒辦法因應,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
              寶哥一開始跟大家分享,從國中開始自動組織工藝隊,時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競賽獲獎,也因此獲得保送就讀嘉義高工的機會。就讀二專時期的他,生活更是多采多姿,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參與救國團活動擔任帶隊導遊,平時除了課業還有工讀工作,除此之外寶哥曾參加過兩次大專盃運動會競賽,甚至以體保生的身份保送就讀二技學校。
              寶哥從小熱衷於繪畫,學生時期也參加過多項繪畫競賽。於是退伍後便進到機械工廠擔任RD繪圖人員,試用期間,努力完成廠長交付的繪圖。但是當興趣變成工作的時候,對於繪畫的熱情逐漸被消磨殆盡,工作三個月廠長留他加薪轉正職,他卻離職了,因為他不想要一輩子就只做繪圖這件事。他在台北的禮儀公司打雜、學習。因為他的工作態度極佳,獲得老闆的賞識及信任,甚至將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接洽案件交由寶哥負責,每天24小時待命,雖然辛苦勞累,不過也因此快速累積了許多殯葬經驗。
              後來寶哥決定返鄉與家人共同創業打拼,與家人一起從事殯葬業,成立許家班專業司儀。後來參加喪禮服務技術士考試,是嘉義地區第一位考上殯葬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為了增加自己的本質學能,103年來南華就讀的生死所碩士班。有別於傳統殯葬業,他們帶入創新做法,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以客製化的方式替客戶打造專屬的告別式並協助家屬悲傷輔導提供諮商服務。除此之外,推廣兩性平權、簡約儀式、友善環保、捐贈罐頭塔給弱勢團體等,找出產業的生命價值,因此在雲嘉南地區闖出名號。
              除了經營殯葬業之外,寶哥還考取了多種證照,包含中餐、烘培、救生員、遊艇駕駛等等,在民國100年時投入農業,尋找青年農民合作一起投入農產品的栽種及銷售,改變傳統的慣行農法,採用無毒友善栽種方式,利用酵素栽培的方式,建立友酵米品牌並且以農村體驗活動的行銷方式來行銷農產品,並積極爭取農委會經費,自我推薦跟故宮南院合作,擴大友酵米的曝光度及接觸更多客群,擺脫傳統農業的種植及經營模式,走出不同的一條路。
    寶哥勉勵同學,要有創新思維,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112.04.22 111-2MOS Excel Expert證照班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