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 鄭再興董事長
『創業4.0

            【嘉義訊】2021年09月28日南華大學舉辦本學期首場【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線上直播演講,以「創業4.0」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光學電子產業跨足紅酒產業、文創藝術投資公司、防疫產品等等,更致力於藝術的開拓與發展,豐富多元、精彩萬分的創業過程。
              林辰璋副校長提到鄭董事長在高雄工業區將公司經營得非常大規模,也獲獎無數,作為楷模,除了事業經營有成之外,還有產業的特色及發展性,對於社會公益的貢獻與付出,鄭董事長都有非常好的榮耀,相當不容易,這些過程、經驗都很值得同學們學習。
              鄭董事長分享自己大學時期因參加社團,自學組裝無線電對講機、音響、電腦來販售,賺取生活費,畢業之後進到飛利浦公司工作,在因緣際會之下,設立了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從1988年成立到現在,雷科於高雄臨廣總共有六個廠房,在新加坡、中國也有設立生產基地,期望未來可以全球布局、拓展雷科品牌、聚焦核心技術。
              董事長談到2002年雷科公司上櫃掛牌,同時也完成EMBA碩士班學位,他與幾位同學商量開創新業,當時董事長的孩子在澳洲雪梨留學,澳洲政府正在積極推廣紅酒產業,於是他決定投資葡萄酒生意並且於2004年成立惟中葡萄酒公司。後來鄭董事長因為投資西班牙的酒莊,而認識了當地非常有名的國寶級藝術大師-Juan Ripolles,並且多次邀請大師到臺灣舉辦個人藝術展覽,還有與大師合作將音樂系列畫作製作成酒標,推出音樂系列的葡萄酒。
              鄭董事長提到他擔任中山大學校友總會會長時,募集了4千多萬的資金,成立西灣天使投資公司,鼓勵學生們創業,提供資金、資源以及經驗分享,讓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能避免許多錯誤,陪伴創業團隊大幅提升創業成功的機率。另外他也鼓勵雷科公司同仁創業,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獲得長效抗菌防疫產品的專利,創立GERMAGIC品牌,長效殺菌噴劑、空氣清淨機等產品,最特別的是產品有經過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認證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目前已販售至全球20幾個國家。
               最後董事長強調青創會鼓勵所有創業家有夢、築夢、圓夢,建議大家專注於一件事情,不論是事業或技術,在戲棚下站久了總會有你的位置。創業不見得會馬上成功,假想中的未來總是充滿著徬徨與不安,追求夢想時卻有著無限的樂趣與感激,讓夢想起飛、讓創意成真!


111學年度創新創業工作坊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