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22日下午舉辦本學期【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首場實體講座,特邀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蒞校演講,以「從疫情談追求健康快樂的人生」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陳院長表示,今年全球疫情嚴峻,許多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學生無法到校上課、餐飲業無法營業、上班族必須分流辦公,人們只能居家辦公或學習,對於防疫生活中種種的不確定性,容易讓人失去方向,所以希望藉由古今文學優秀作品的分享,讓大家要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
       陳院長分析古今中外瘟疫對人類「生活、生存、生命」三生的影響,透過畫家及詩人的筆端感受,勾畫出人類和瘟疫錯綜複雜的多元矛盾關係,從公元前的雅典鼠疫、16~17世紀的黑死病到19世紀初中國的血吸蟲傳染病,前人清晰具體的畫作及詩詞當中得知當時疫情的威脅是多麼驚悚又血淋淋,並試問人若沒了健康,又怎能追求快樂呢?陳院長還分享許多貼近現況的網路貼圖,圖中以詼諧幽默的文字講述人們面對疫情時的心情,字字珠璣讓人會心一笑。當前的疫情雖然趨向穩定,但依舊不可掉以輕心,因為自滿是人類最大的敵人,我們必須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有效且精準的面對另一波危機,並提醒學子要好好把握,從危機中學習轉化為新的契機。儘管全球局勢困頓,陳院長仍鼓勵年輕學子應鼓勵自己跳脫巢臼,在奮鬥過程中尋求努力的樂趣,同時邊做邊學邊成長,並樂觀忘掉許多不快,品味自己的人生。如同陳院長本人,透過書寫散文詩集記錄人生,越是艱困的局面,越要努力站穩腳跟,哪怕環境並不明朗,仍要努力夾縫中求生存。
       演講尾聲,陳明璋院長期望大家在嚴困的疫情之下,更要保持身心靈的健康,同時活在當下感受到生命的脈動,有錢有權有勢卻失去健康,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一場空,唯有健康是無憂無慮且無價的,人生的幸福就是健康。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陳明璋院長是位優秀的學者,以一生的願力推行人文藝術,對於生活周遭有感而發表的詩詞,短短的幾句話都很有哲理,令人敬佩。疫情讓許多人的生活遇到了改變,但改變並不是壞事,反而讓許多事情更加的精進,例如遠距教學及演講,大家在這段時間內也學習到相關的因應措施,但實體的面對面交流對師生還是較有幫助,對於學校的後續效應較多。陳院長帶來這場精彩的演講相信對大家收穫很多,心境很重要,活在當下才有快樂的人生。
       第三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0月26日(二)13:00-15:00開講。青航股份有限公司孫杰夫總經理將以「我在非洲創航運業與服務台商的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1221-22聚紡.井田.勝鴻.city bear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