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
11/08邀請實聯精密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葉匡時副董事長演講
演講題目-我的學思用歷程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08日下午舉辦本學期【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實聯精密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前高雄市葉匡時副市長進行演講,以「我的學思用歷程」為題,藉由自身的求學歷程以及於產、官、學界的經歷,深入講述各階段之心路歷程,透過實際案例與現場師生分享,鼓勵學生在各階段的經驗中以「閉環」的方式來執行,檢視各項工作的完成度,並勉勵同學要把握機會才能創造機會。
首先,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進行引言,陳院長稱讚葉副董事長的人生故事很豐富,在臺大完成大學學業後至美國進修碩士、博士,是非常優秀的學者。副董事長的做事、處事態度值得大家學習。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更稱讚葉副董事長產官學界經驗豐富,其斜槓人生值得現在年輕人學習,副董事長有許多經歷,創造不一樣的成就,值得大家學習。
葉匡時副董事長說到,「人生是一連串的偶然」,成功是天分加上幸運,即便是天分也是一種幸運,感謝生命中每位相遇的人事物,用積極、謙虛的態度面對每個挑戰,不求一步到位,而是要展現積極與韌性。透過講述自身的斜槓人生,分享從從美國回來後的奇特經驗,以風趣的比喻講述個人在產、官、學之間身分轉換的優缺點,不管是在業界的短兵相接、學界的論文研討以及擔任政府官員所需具備的特質及承擔的責任、義務。他講述因應時代,個人的轉型及蛻變,這些經歷也了解到各職業在認知建構上的差異,像是學者的求真而不知斷;業者的求斷而不計真假,鼓勵學生多閱讀哲學、數理、經濟學等書籍,進行嚴謹的邏輯思考訓練,對事情的判斷非常有幫助。
他分享在美國攻讀碩、博士的求學歷程,因為經濟上的考量,優先選擇提供獎學金較高的學校,入取至美國後又因生活費之需,和科系主任爭取全額獎學,並以在學期間優異的成績持續取得獎學金並擔任助教。副董事長講述,世界很大,但在某個地方總有自己位置,勉勵同學凡事不必一步到位,不管是在校內亦獲是業界遇到問題,主要的是態度及韌性,思考自己是要當「小池塘的大魚?或者是大池塘的小魚?」。
受到指導教授的啟發而留在美國任教。任期滿後副董事長回國任教於中山大學,期間每週於發表經濟日報多篇小品文,透過其於美國的經歷發表對於臺灣經濟現況的評判。他養成隨身攜帶文具,以便能隨時記下心得或靈感,經由每週的文稿積累,集結出版了四本書籍,在中國也有簡體出版,由於葉副董事長豐富的學術成就,更受聘至中國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任教,體驗兩岸不同的經濟發展體系。回國因興趣轉換至企業界,創辦易遊網及燦星網。後又因副董事長的國際視野及學術能量,受江宜樺行政院長及毛治國行政院長邀請成為技術官僚,協助政策運作通行。另外,由於身為國民黨黨員的責任心以及對於認為該做的事就去承擔,前後協助了洪秀柱及韓國瑜之競選,因緣際會受邀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一職。
葉副董事長認為,一位會成功的人物,在態度、EQ和社交能力上都是不可或缺的。演講尾聲,他以目前現況做結語,「做該做的事及創造機會,人生到處是貴人。」並且在執行力上採用「閉環」的方式,追蹤經手的事務,瞭解其後續。並且以正面的謙卑的態度「縮小自己,放大別人」,鼓勵南華學子持續閱讀,以韌性的態度,先投資他人,展現「閉環」的執行力,人生到處是貴人,終會成就一番天地。
副校長感謝葉副董事長分享自己精彩的心路歷程,闡述除了需抓住趨勢,亦不要忽略貴人就在身邊,做事切勿急迫想有所得,因使用「閉環」的執行力,放大別人,縮小自己,並在校培養邏輯的訓練能力和接受考驗的韌性。


1081002郭懿新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