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11/25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
陳崇裕醫師蒞臨演講
肺癌的防護與治療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10月25日特別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以「肺癌的防護與治療」為題為參與的聽眾進行線上演說。
首先,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為演講進行引言,陳院長稱讚陳崇裕醫師是位非常熱心的仁醫,今天陳醫師準備了很豐富的講題來為同學及大林各地鄉親分享他在臨床醫療上的經驗。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更稱讚陳醫師於胸腔內科是非常專精的專科醫師,另外還負責醫院裡面的行政事務,工作上非常的忙碌。陳醫師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服務了15年時間,期間事必躬親,病人的照顧非常好,還成立病友會「肺肺揚揚」來照顧病友,使他們彼此互相關懷,這些事蹟都顯示出陳醫師非常有愛心、細心的在關注、關懷病友,值得我們敬佩。陳醫師也獲得教育部模範公務員,非常優秀的榮耀,實至名歸。
第一段演講,陳醫師先從衛福部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說起,109年時因肺炎死亡的人數高達13,736人排名第三,而如今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的排名已經位列10大死因之首,陳醫生以淺而易懂的方式告訴聽眾癌症的危險因子,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當中又細分成老化、基因、性別、肥胖、高油飲食等等,並闡述癌症與免疫力之間的關係,而肺癌的危險因子85%和抽煙有關,其次是二手煙和生活中會接觸到的氡、石綿、二氯甲基醚、鎳等致癌物質。而肺癌的症狀有幾種表徵,如咳嗽、痰中帶血、胸部悶痛、呼吸困難等。此外,肺癌也會引起全身症狀,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不明原因的疲累等,若有肺外轉移則會有骨頭痛、關節痛、頭痛、單側肢體無力等多種的症狀。肺癌又分為兩種: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種,而小細胞肺癌大多的罹患者皆是吸菸者。小細胞肺癌因復發率極高且容易骨、腦轉移,所以即使在臨床上治療效果很好,但因高復發率以至於存活率也僅6%,醫生藉此呼籲大家應愛惜身體及家人,少抽菸好戒菸。另外,有過抽菸史的民眾也應兩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第二段演講,陳醫生為聽眾分析,要養成何種生活習慣才能有效地遠離癌症。介紹蔬果579及彩虹原則,透過年紀劃分每日應吃蔬果份量及彩虹原則挑選蔬果種類,讓飲食更健康。另有特別介紹防老抗病的蔬果,如糙米、地瓜葉、蕃茄等提供民眾飲食建議。除飲食部分外,陳醫師也解析了現代人不愛運動,更分享運動帶來預防骨質疏鬆、失智症等好處。最後,陳醫生分享想了防癌五部曲,透過正確飲食、規律運動、拒絕酒檳、體重控制及定期篩檢,才能有效的防癌,掌握自身的健康財富。
演講結束後,聽眾針對演講內容提出問題,陳醫師親切且耐心的為民眾解答疑難雜症。副校長感謝陳醫師今日對於肺癌的分享,把肺癌的症狀,發生的原因與其治療的各種方式都替大家完整解析,讓民眾能快速了解其成因與治療方式。




1111101劍湖山渡假大飯店簽屬產學合作協定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