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好事文創行銷有限公司 劉典倡董事長
創業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情

 
【嘉義訊】2020年10月21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好事文創行銷有限公司劉典倡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創業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情」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新創業精神。  
    在演講開始前,劉典倡董事長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副校長表示讓本校學生有好的實習場域,與業界有良好的接軌互動,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期望這次產學合作的簽約,能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劉典倡董事長談到,好事文創行銷有限公司創立於2016年,主要核心成員帶著各自的專業投入文化創意產業,希望能為文創激蕩出新的火花!好事文創有五大主要業務:品牌輔導顧問、兩岸文博會展、手作創意市集、百貨通路進駐、文創旅遊學苑,透過以上業務串連文創產業的兩端,從最源頭的文創工藝品生產、品牌創造到輔導品牌進入通路、打開市場;從IP的創造、禮品客製到衍生品
的規劃製作,一步步的讓文創能真正產業化,為設計師、工藝家、文創品牌創造一個能生生不息的平台!提升台灣精品的國際形象。劉典倡董事長年輕而有創意想法,在同業夥伴的共好經驗中累積創業經驗和汲汲追求成功的精神,可以提供同學就業或創業參考。
   好事文創提供的服務項目很多,例如中國的「兩岸文旅商學院」,包括城市文創、旅遊文創、農業文創與市場運營就是台灣的文化旅遊;2016浙江麗水創意生活節、2016江蘇南通創意生活展、2016東莞台灣名品博覽會、2017南京文交會-將北設計小鎮、2018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福州-台灣主辦方、2018首屆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分論壇總召等,提供兩岸文創、生活、美學等的交流。也做品牌產品開發、綜合醒整體規劃、商業綜合體案例規劃等。
    並以個人經驗,提出個人的商業模式,指出關鍵合作夥伴、關鍵活動、關鍵資源、價值主張、顧客關係、通路、目標客層、成本結構與收入與好處等,相對應是誰能幫你、你做那些事、你如何幫助顧客、你如何與顧客互動、癟人士怎麼知道你的、你要幫的是哪些人、你要付出什麼、你會獲得什麼等。很實際的商業模式圖。也指出創業初期的人脈、知識、資金等關鍵因素,並提出自己適不適合創業等看法。最後以「有著卡內基的生活態度,力行僕人式領導,秉持著知識經濟的概念交流,掌握系統思考的心智模式,配合全球化的視野,有著A到A+想像力和充滿金克拉的執行力交錯而成」做結尾,是一個很精闢實際的創業建言。


110.12.06 創業楷模 謝明振 創業之路與品牌通路的經營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