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緣起及目的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 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https://ucan.moe.edu.tw),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 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 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職能

希望達到以下目的:
  • 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
  • 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職能的暸解。
  • 協助學生配合職涯規劃,提早瞭解自我職能缺口,規劃能力養成計畫。
  • 降低學用落差所造成之就職不易、或因職涯方向未定導致轉職率高等問題。
  • 協助尚未確認職涯方向者探索職業興趣,進而規劃個人職涯發展。
  • 透過諮詢服務機制及網絡建立,協助學校強化對學生就業輔導之效能。



Ucan主要功能簡介

UCAN平台的主要功能包含職業查詢、職業興趣探索、職場共通職能診斷、 專業職能診斷、能力養成計畫、診斷諮詢服務及檔案紀錄,使用者可依實際需要選擇不同使用流程,概念如下:

職場共通職能能力養成計畫


職業查詢

可查詢16種職涯類型、66項就業途徑及600多項相關職業,以「休閒與觀光旅遊」為例, 其下就業途徑有四:休閒遊憩規劃、餐飲管理、旅館管理、旅遊規劃。 各就業途徑下亦有其詳細介紹、專業職能、相關職業及其工作描述。

職業查詢對使用者之用途:

使用者 用途
學生
  • 建立對該類職涯類型的概略性認識。
  • 瞭解不同就業途徑應該具備的專業職能及所需相關執業資格、技能檢定及證照。
  • 未來可能從事的相關職業,有助於掌握職業的樣貌。
教師
  • 可可查詢不同就業途徑應該具備的專業職能及相關職業,作為提供學生就業諮詢意見時的參考資源。
職業興趣探索

透過「我最喜歡哪些活動」、「我認為自己有哪些特質」、「我喜歡哪些科目」,選擇自己認為最適合的項目(可複選或不選),以找出個人對不同職業類型的興趣強弱。

職業興趣探索對使用者之用途:

使用者 用途
學生
  • 了解個人的興趣偏好,作為未來職業發展的參考方向
  • 作為學習過程中,選擇與自己興趣相符的課程或學習活動的參考依據
教師
  • 作為提供學生職涯輔導時的工具。
  • 可透過各校後端管理介面下載診斷結果統計報表,分析全校 ( 系 ) 同學之興趣概況。
職能診斷

分為「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兩大診斷區塊,目的在於透過自我職能評估,協助瞭解個人能力強弱。

職場共通職能:指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類型都需要具備的能力

專業職能:指從事66項專業就業途徑的相關職業時所須具備的專業能力。

 

使用者 用途

職場共通
職能診斷

學生

  • 自我評量在職場共通職能所具備的程度。
  • 了解自我職能缺口,提早為進入職場進行準備。

教師

  • 可透過各校後端管理介面下載診斷結果統計報表分析全校 ( 系 ) 同學之職場共通職能能力概況,作為規劃相關學習或活動的依據。

專業職能
診斷

學生

  • 自我評量在特定領域所具備專業職能的程度。
  • 了解自我職能缺口,協助擬定學習強化專業能力的方向。

教師

  • 協助學習者了解掌握專業領域所需要具備專業職能輪廓及個人未來應強化之處。
  • 可透過各校後端管理介面下載診斷結果統計報表分析全校 ( 系 ) 同學之專業職能強弱概況,作為規劃相關課程學程或其他教學活動的參考。

以上資料轉貼於UCAN網站(https://ucan.moe.edu.tw)
 
1090619阿里山賓館討論產學合作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