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啟翔輕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百欽董事長
『鋁創奇蹟』
 
【嘉義訊】2019年09月27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啟翔輕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百欽董事長蒞校演講,以「鋁創奇蹟-打造一條龍的軟實力」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陳百欽董事長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緬甸公司的海外實習與就業機會。林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開拓本校學生國際化視野,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身為農家子弟出身的陳董事長,從小即秉持著「沒有一例一休,只有不眠不休」的精神,不管他人嘲弄眼光,立志要創業當老闆。而這過程中的艱辛與困苦,全靠著陳董事長過人的毅力以及堅定信念,最後才能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成為鋁界的奇蹟,印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創立的啟翔公司的英文ABBA(Active是積極、Belief是信念、Best是最好、Aluminium是鋁產品)即是呼應陳董事長一路走來的創業理念。而身處在鋁業界競爭激烈的市場裡,陳董事長自有一套獨到的經營心法,例如領先業界的一條龍產業供應鏈,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產品耗損;或是導入ERP控管營運成本的創新經營模式,因為他深信避開紅海才能創造屬於企業自己的藍海。
    而在分享到緬甸投資的心路歷程中,陳董事長提到當時台灣經濟起飛後錢淹腳目,很多企業到大陸設廠蔚為風潮,自己也曾動過心,但經營事業必須審慎評估,後來經評析後認為在緬甸華人掌握大部分工商業、與當地華商語言溝通無礙、並且勞動成本於東南亞各國相比較為低廉等等優勢因素,所以就將台灣的成功經驗移植到緬甸設廠,也因為設廠後各方面的執行與發展都能符合期待,所以在誠信的前提下,也與緬甸政府建立非常好的互動關係,進而積極投入THILAWA工業區的設廠開發。最後在演講尾聲,陳董事長以自身豐富的創業經歷勉勵本校師生,認為年輕人的優勢就是創新,所以鼓勵學生培養創新思考模式。並以「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走得比別人更勤快」與現場師生共勉。 
    林辰璋副校長在演講後表示,陳董事長事業有成已打造知名跨國企業,但仍飲水思源常存感恩心,秉持著企業在賺錢獲利之餘,必須要友善珍惜地球。其關注環保議題與思考永續經營模式,這點與學校的「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的辦學特色不謀而合且互相輝映,因此林辰璋副校長進一步表達未來將安排至啟祥公司企業參訪,彼此互相交流學習與切磋。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陳董事長,在創業過程中「鋁創奇蹟」,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1101029帝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嘉楠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