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聖暉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梁進利董事長
『轉念轉型-翻轉人生』
 
【嘉義訊】2019年11月1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聖暉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梁進利董事長蒞校演講,以「轉念轉型-翻轉人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梁進利董事長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聖暉公司主要業務是專為各產業廠房打造冷氣空調、水電整合系統與無塵室系統整合。而梁董事長是位典型「黑手」老闆,由基層做起到如今是上市上櫃的董事長,學校鄰近大浦美工業區也很多是他的客戶,業務遍及全台,版圖更是拓展至大陸、東南亞等海外地區。希望同學在今日演講中可以學習他轉念轉型的精神並且進而翻轉自己的人生。
    演講一開始,梁進利董事長便娓娓道來他的奮鬥歷程。當初他捨棄一般高中選擇冷凍空調技職體系,從水電行的基層工程師做起。後來到台北打拚,當上工業空調公司經理,公司卻經營不善倒閉。而在此時,聖暉工程創辦人賞賜梁董事長的認真與毅力,於是便開始培養他成為公司的接班人。由家族公司轉為專業經理人制度,梁董事長以尊重與耐心度過磨合階段,重視多方意見並加以調和溝通,願意花時間,並有效率地找出能說服各方意見的方向。藉由轉念進化轉型,最後他交出亮麗的成績,營收獲利逐年成長,使得上下階層人員皆對他心服口服。
    廣納多元人才,更是聖暉持續不斷的策略,梁進利董事長感念當年創辦人的提攜,鼓勵同仁都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尤其重視內部人才培育。因此接掌經營權後,在內部建立「師徒制」,組織一批資深績優的主管擔任師傅群,一位師傅平均照顧三位徒弟;當新進員工對公司制度、管理文化不熟悉時,由師傅從旁指點,積極進行內部人才培育。梁董事長善用寓言典故來傳達做人的道理,妙語如珠,極具哲理。
    於演講尾聲,梁進利董事長特別送給在場同學兩句箴言:「落實說寫做一致,堅持執行到產出。」以及「一起隨波逐流不會有差異化成就。」期勉大家言行合一具有行動力,並且要有創新創意才能有所不凡。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梁董事長,在創業過程中「不斷創造核心價值」,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

 
111.10.06 創業主題班 謝文富 如何在創業的第一步勝出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