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毅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洪芳興總經理
『創業歷程和經營分享』
 
【嘉義訊】2020年03月10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毅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洪芳興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創業歷程和經營分享」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一太e衛浴資本額從賣計程車所得四萬元到如今擁有高達45%市佔率的傲人成就,靠的就是推陳出新的產品研發與服務至誠的精神。毅太目前已擁有專利高達70項以上,要做出市場差異化才能在競爭品牌中脫穎而出,更擴大營業成立亞洲首座衛浴文化觀光工廠,兼顧文化與創意的商業行銷模式。希望同學在今日演講中可以學習他誠信務實以及翻轉創新的態度。
    演講一開始,洪芳興總經理便娓娓道來他的奮鬥歷程。最初沒有顯赫學歷,也無傲人背景,只是秉持著刻苦耐勞精神從基層做起,腳踏實地的累積實務經驗。並且談到公司命名的歷史沿革,其中也是深諳行銷手法。因為「一太」創業時並沒有充裕的廣告預算,當時電話簿裡的公司行號,皆是以筆劃順序排列,乾脆將公司名稱第1個字取名為「一」,可增加電話行銷機會。而「ITAI 」字母設計理念來自於經銷商反應中文LOGO以「太」字呈現缺乏質感,因此將「一太」翻譯成英文字母「ITAI」作為LOGO,果不其然一炮而紅,跳脫本土的框架,晉升為國際性的包裝,就是行銷成功的證明。
    然而創業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當時鋁門窗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在市場惡性削價競爭下,幾無利潤可言。然而就在一次出國考察的機會之下,毅太公司將乾濕分離的淋浴門代理進臺灣,並從中將鋁門研發出第一組淋浴門,不但成功轉型,毅太也正式踏入衛浴界。歷經許多磨練之後,洪總經理深信危機就是轉機,需經常檢視自己的競爭力,因為維持現狀就是退步。洪總經理表示,「創意」是創業的基石,也是毅太渡過無數難關的救星。就像現在於抗疫期間,也推出多元化經營服務深入網絡區塊,讓宅經濟成為銷售通路,並且期盼提供自身經營經驗與良策,與各界共渡防疫危機。毅太企業在傳統產業外流時沒有出走,堅持根留台灣,不斷研發新的產品,並轉型觀光工廠,掌握時代的潮流及嶄新的創意。 
    於演講尾聲,洪芳興總經理特別播放一場TED TALKS演講影片,藉此勉勵大家:成功的要訣就是恆毅力對特定領域能有持續專注的熱情,遇到問題能夠有毅力堅持到底。並且致贈幾句箴言給在場同學:「昨天的優勢會被明日的趨勢所取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以及「自我改變叫重生,被人改變叫淘汰。」期許大家以勤為勉學習、順應時勢改變,就沒有什麼不可能。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洪總經理,在創業過程中「永遠保持學習」,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109.03.28 108-2 MOS Word 證照班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