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邑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榮坤董事長
『翻轉思維、順勢變革』
 
【嘉義訊】2020年04月0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邑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榮坤董事長蒞校演講,以「翻轉思維、順勢變革」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簡榮坤董事長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在台灣傲視全球的印刷電路板產業當中,簡榮坤董事長選擇不與大廠競爭,專作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訂單,又跨足鋁基板、LED燈事業體,不斷讓自己求變進化。同時擁有多項專利技術,也為LED背光源應用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希望同學在今日演講中可以學習他誠信務實以及翻轉創新的態度。
    演講一開始,簡榮坤董事長便娓娓道來他的奮鬥歷程。沒有傲人學歷與龐大資金,創業3年不休假,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只是秉持著刻苦耐勞精神從基層做起,腳踏實地的累積實務經驗。簡董事長表示,與其說成功的創業家具有經營天份,不如說這些成功的創業家,將心思廣而深的放在市場需求與永續經營的焦點上。他舉例自家公司引以為傲的行車界前三大照明品牌「DOSUN」,雖然一顆前燈熱銷款就要近兩千元,但車友用過就稱讚,歐美高單價自行車品牌更樂於當標配。「我們是很創新的公司!同業不敢用的我們都做。」戲稱自己從小在牛背上長大的簡董事長笑著說道。憑藉一股牛的蠻勁,大膽利用光學原理開發DOSUN車燈,單價雖高,但夜騎很需要安全。他更是成立公司車隊,且已經環島4次,因此也讓他更瞭解車友需求,未來也積極運用AI技術活用在開發車燈的技術上。
    然而創業之路也並非一帆風順,邑昇公司在面臨到產業衝擊之時,也曾經一度虧損兩年,而這時候簡榮坤董事長毅然決定大轉型,將PCB業務鎖定工業電腦、工控、車用、IoT及醫療五大高毛利領域,而光電部門則衝刺自有品牌,拼轉型結果讓公司營運重新登高。但他語重心長表示,這段過程相當煎熬,因為最難改變的是思維方式,畢竟產品品質與觀念都不同,可以說設備、人才、同仁思維都要大改造。但他也明確指出,創業家之所以起心動念,大多是市場上有個需求沒有被滿足,而一個好的創業家會在創業過程中,細膩觀察市場變化與組織的需求,不斷修正經營策略。邑昇企業在產業外流時沒有出走,雖然光電人才都往中國跑,但他卻返頭選擇在台灣校園紮根,尋求產學合作模式,打造全球最強的無眩光技術,跟台灣97%的中小企業主一樣,就算是小小微光,也要被世界看到。
    於演講尾聲,簡榮坤董事長別引述策略大師司徒達賢箴言給在場同學:「環境因素改變時,策略要跟著改變。」期許大家順應時勢,提前採取行動做好準備,成功運用合適的策略形態,準備在環境改變時跟著調整。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簡董事長,在創業過程中「翻轉創新,不斷進化」,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

1071018 【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李安邦總裁 - 海外創業和接班傳承經驗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