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怡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恕偉執行長
『代工、品牌、創新』
 
【嘉義訊】2020年6月01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怡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劉恕偉蒞校演講,以「代工、品牌、創新」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經營理念,從代工到建立品牌,以及不斷創新經營的過程,並分享自身終身學習的過程,以及鼓勵全公司員工不斷創新發想之經驗。劉執行長一開始就提到大學第一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呼應本校的三好校園,說明個人理念與價值觀的重要性,勉勵同學,在南華優質的校園文化中學習,對未來人生已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在演講開始前,劉恕偉執行長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劉執行長非常認真,兢兢業業,在求新求變中求進步,公司產品獲獎無數,是品質與品牌的保證,並將經營企業的理念與讓生活更美好的策略相結合,身體力行,推己及人,產品與服務非常符合人性與創新發展。   
     怡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與服務,只要分為三類:一為提供行動裝置配件之設計、研發、生產製造、自我品牌、代理、行銷與通路之服務;二為行動裝置:智能手機、平板、穿戴裝置;三為主要配件:固定支架類、電源類、保護類等三類。怡業公司非常強調企業文化的落實,將企業識別系用在辦公環境的布置、公司識別證設計上、定期舉辦讀書會達成共識等。怡業的經營價值觀是誠信、當責、紀律、創新、利他與團隊。怡業公司也擁有完善的生產體系,有東莞廠、越南廠。
 
 
           圖 怡業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


    怡業公司的品牌主軸是「mobility life 滿足行動生活每一刻」,在品牌輪建構上分為探索、直覺、小巧思三方面,貼近人性與生活便利的創新與巧思。在代工的磨練中,淬鍊出創新的品牌。也指出,所謂創新是對失敗的包容,也包括設計思考、創意文化的培養等。創新也是經驗累積,從失敗中吸取經驗的過程。
怡業公司已將其產品與服務,有效連結企業文化與品牌精神,更不斷推陳出新的創新設計,是其成功的關鍵。         
    最後劉執行長分享創業的心得如下:
-機會?還是核心能力?
-掌握研發才能掌握靈魂
-掌握生產才能掌握品質
-掌握通路才能掌握形象
-團隊、團隊、團隊!(團隊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直覺?還是理性決策?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
-如果不知道方向,還是要一直向前走
劉執行長以其自身的寶貴經驗分享經營公司的心路歷程,也不藏私,提出許多創業的具體建議,對同學而言,真是受益良多,劉執行長的謙虛與誠懇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其不斷學習的精神,更是終身學習的典範。

 
1060321【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由新經濟時代的觀點: 看台灣產業轉型契機-蔡清彥董事長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